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長崎大學蒞中興大學交流 聊便當、茶飲、漫畫文化

【公關組】長崎大學蒞中興大學交流 聊便當、茶飲、漫畫文化

更新時間:2019-09-06 09:19:18 / 張貼時間:2019-09-06 09:12: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863
臺日文化大不同,中興大學與日本長崎大學9月3日舉辦交流座談會,共同針對便當、茶飲與漫畫三項主題意見交換。日本大學生對於臺灣人邊走邊喝與飲料可調糖、冰的飲茶文化感到新奇,而臺灣大學生則對日本人通常吃冷便當的習慣,覺得有趣。

長崎大學英語營隊首次至海外進行英語與文化交流,由該校語言中心副主任Akira Hiroe教授帶隊,42位來自各學系的大學生抵達中興大學進行交流。興大則由有40位來自各年級系所的學生參與。活動中,由二校學生代表分別介紹臺日文化特色,接著依便當、茶飲、漫畫三主題分組討論,再由各組代表上台分享交流結論。興大國際處更特別準備了臺中名產鳳梨酥、太陽餅、珍珠奶茶等,供學生品嚐。

臺灣學生代表林軒成、向清揚、郭芳萍代表介紹臺灣特色,從知名的臺北101、平溪老街、十分瀑布、九份、金瓜石、高美濕地等景點,介紹到發源於臺中的珍珠奶茶、知名飲茶店、老建物改造的冰淇淋店等特色美食。

日本學生相當喜歡珍珠奶茶,此次來臺灣最想嘗試的就是珍奶。興大森林系大三生林軒成表示,日本人習慣在咖啡店坐著喝,不會邊逛街邊喝,臺灣盛行的手搖杯,種類琳瑯滿目,又可調整糖度跟冰量,在日本更是少見,近幾年,日本也開始有手搖杯店,但多會入境隨俗設有座位區。

在便當部分,日本學生表示,他們的便當多為當天早上現做,到中午時不加熱直接食用,吃的是冷便當。而臺灣學生對於冷便當的接受度相對較低,多習慣加熱再吃。
日本的漫畫產業成熟,許多臺灣人都是看日本漫畫長大的,如海賊王、多啦A夢、灌籃高手、火影忍者、名偵探柯南、寶可夢等,兩國學生皆耳熟能詳,座談時非常有共鳴。但也因為日本漫畫風行臺灣,使得臺灣的漫畫產業難以發展,日本的大學生對於臺灣較少有知名的漫畫作品,感到相當訝異。

長崎大學與中興大學今年7月剛完成姊妹校及交換學生合約簽署,今後兩校可互相薦送學生至對方校交換就讀。中興大學現有海外姊妹校逾三百所,每年提供超過一百個赴海外交換名額。
長崎大學與中興大學文化交流會

長崎大學與中興大學文化交流會

長崎大學與中興大學學生交流便當、茶飲、漫畫文化

長崎大學與中興大學學生交流便當、茶飲、漫畫文化

興大生介紹臺灣文化

興大生介紹臺灣文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