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百年學府邁向創新、突破、永續 校友總會、興磐會齊推動

【媒體報導】百年學府邁向創新、突破、永續 校友總會、興磐會齊推動

更新時間:2019-09-06 09:26:53 / 張貼時間:2019-09-06 09:21: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1,937
稿源:2019-8-30/天下雜誌

耀眼盛開的金黃色阿勃勒、翠綠樹葉迎冬轉為火紅的楓香木,夾道映照國立中興大學五彩斑斕的校園,偌大的中興湖旁書卷氣濃,圓廳旁提供全臺首創的有機農夫市集引領風潮,廣袤的惠蓀林場等四大實驗林場、兩座實驗農藝場是實作場域寶山,一九一九年創校的興大,立基百年學府殿堂,展開創新、突破、永續的新頁。

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擁有極為獨特的校史,創校之初的臺灣總督府農林專校,奠定了臺灣本土校史悠久的大學地位,後來併入台北帝國大學(台大的前身),興大法商學院衍生的國立臺北大學二○○○年獨立,而今興大位居全臺生活生態、工商發展、地理位置的關鍵核心,並設置有中科校區,立足機械、綠能、水五金大臺中要津,學術研究能量大,展現厚積的實力,將在百年校慶後鳴槍躍進,領先群倫。

興大超級優勢 農業科學、動植物科學頂尖研究稱霸全球
薛富盛校長舉例說明幾項表現出色的成果,在科學研究發展力方面,農業科學與動植物科學領域頂尖研究為臺灣第一,獨占全球鰲頭,競爭力一.二五大幅超越世界平均值一.○,論文品質稱冠全球,影響力巨大,形成超級優勢,例如中研院院士、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講座教授楊秋忠開創革命性技術,使用酵素快速處理,三小時就把各種農業、食品有機廢棄物轉化為肥料,替代微生物堆肥,處理效率高又無臭味。

興大育才無數,畢業校友已達十六萬人,遍佈臺灣及世界各地,在各行各業皆有傑出成就,貢獻社會,校友總會凝聚向心力根深柢固,喜賀母校晉身百年學府,一○○年入學EMBA領袖組第一屆的三位同學:程泰機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唯勝工業製造董事長楊鴻銘共聚一堂,其中楊德華、柯興樹均曾擔任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三人除了平日熱心公益、積極回饋母校,現在更關切興大創新、突破、永續之路。

程泰捐建工具機大樓、實習工廠
程泰是全國工具機領導大廠,看好臺中精機產業聚落完整、發展航太、醫療科技前景亮麗,是全臺坐二望一的未來最大城市,與興大已合辦七屆「精密工具機與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獎,促進工具機與智慧化產業技術升級,鼓勵研發創新精神,是培養臺灣下一代優秀技術人才的推手,樹立產學合作最佳典範;楊德華近十年來分別以個人、公司名義捐款共五千萬元進行實作競賽及產學合作,力助興大建設工具機大樓、實習工廠,創造學校師生、企業、社會三贏,他期待自然、社會、人文合一,結合旱溪游魚生態,加上慶祝校慶諾貝爾獎得主系列講座,邁進百年樹人新境界,善用管理學院、法政學院的管理智慧,從臺灣產學經濟中心邁向世界應用經濟重鎮,興大躋身世界名校光環更光芒萬丈。

順天建設贊助興大藝術中心 壯大興大
上市櫃建商龍頭順天建設,對臺中領航全國加大經濟引擎馬力,信心十足,二○一九年上半年推案爆量,創下三十一年來新高,講究建築美感的柯興樹贊助興大藝術中心率先中部各校成立,陶冶學生藝文欣賞能力,啟發創意,再者,EMBA每年舉辦民歌演唱會等活動,規劃籌建校史館,都能加強校友回娘家的情感連結,營造校友尊榮感與飲水思源的依歸心懷,人文美學為經濟加分,是興大產學與應用經濟價值的昇華。

唯勝工業捐助校友總會運作 凝聚向心力
「兒子就讀哈佛大學帶給我如此心得:一個偉大的學校,校友發揮著巨大的影響力。」唯勝工業製造董事長楊鴻銘是臺灣水五金產業最早投入OEM專業加工技術生產的企業家,他認為愈有在地特色就愈國際化,例如興大是中部首屈一指的大學,可整合傳統產業,推動創新,當仁不讓,從企業到大學都要有企圖心,同樣追求創新、突破、永續,而校友是重要助力,推進興大變偉大,個人不僅捐款協助校友總會運作,還幫忙把老校友們找回來,「我和妻子都以母校興大為傲。」隨著唯勝海外據點,海外校友會也型塑一股愛校新力量,感染這份光榮使命感。

產學磐石打造經濟育才平臺 巨人崛起
興大校長薛富盛攜手EMBA楊德華等校友組成的「興磐會」,是國內第一個產官學跨界輔導青年創業及微型創新企業發展的平臺,並與一百多家上市櫃公司負責人組成的「磐石會」締結策略聯盟,培育商管領導人才,從臺灣產學經濟中心邁向世界應用經濟重鎮,就贏在決定性的此地、此刻。
程泰機械 楊德華董事長

程泰機械 楊德華董事長

順天建設 柯興樹董事長

順天建設 柯興樹董事長

唯勝工業 楊鴻銘董事長

唯勝工業 楊鴻銘董事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