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印度廢"一國兩制" 喀什米爾掀騷亂

【媒體報導】印度廢"一國兩制" 喀什米爾掀騷亂

更新時間:2019-09-06 09:39:44 / 張貼時間:2019-09-06 09:38: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華視
933
稿源:2019-09-05/華視/蒲依婕

香港反送中讓外界看到一國兩制面對的挑戰,而在印度管理的喀什米爾地區,卻已經先碰到一國兩制瓦解的命運。印度總理莫迪8月初宣布,廢止印屬喀什米爾的自治權,這讓當地人很不滿,於是發起一系列示威,而印度早就準備好了,在廢止自治權前,軍隊就已經進駐印屬喀什米爾,還封鎖對外通訊、逮捕異議份子。

印屬喀什米爾的民眾再度上街,抗議印度政府強行廢止他們的自治權,70多年前印度和巴基斯坦脫離英國殖民,位在印巴邊境的喀什米爾地區,成了日後的導火線,中興大學國際政研所教授陳牧民:「喀什米爾這個地區比較特別,它大部分的居民都是穆斯林,但是當時它的統治者是希望加入印度,所以就導致印度巴基斯坦兩邊,都認為他們有權這個接收喀什米爾。」

由印度管理的喀什米爾地區,被稱做查謨-喀什米爾邦,是印度唯一穆斯林占多數的邦,印度獨立後賦予查謨-喀什米爾邦自治權,有自己的政府、憲法和旗幟,但是印度政府卻突然在8月初,廢止印屬喀什米爾的自治權,從此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抗議潮。

印屬喀什米爾民眾想要自由,但基於歷史背景等因素,印屬喀什米爾民眾,不滿意印度把他們當二等公民,卻也不想加入巴基斯坦,印巴多次為喀什米爾主權爆發戰爭,但有誰問過這裡的居民想要的是什麼?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