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執行科技部RAISE計畫 跨域培訓博士級產業菁英 成果豐

【公關組】興大執行科技部RAISE計畫 跨域培訓博士級產業菁英 成果豐

更新時間:2019-09-10 16:28:37 / 張貼時間:2019-09-10 16:25: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888
配合行政院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及人才需求,科技部自106年12月啟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ebuild After PhDs’ Industrial Skill and Expertise,簡稱RAISE計畫),為期三年,中興大學由生物科技發展中心主導參與,跨領域結合興大校內各領域專業師長及業界師資,共同培訓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

中興大學以綜合型大學優勢,長期耕耘重點產業人才培育,自107年執行此計畫即呈現亮眼成果。今年(108年)更獲科技部肯定,提高培訓員額至14名,培訓領域涵蓋生醫產業、新農業、文創科技、食品及亞洲矽谷等五大類重點產業,12家合作廠商。讓甫畢業或尚對產業生態迷惘之博士,能透過興大培訓單位與合作廠商之實務及實習訓練,充實學術相關知識、累積實務及實際參與業界經營及運作之模式,使其能順利於重點產業就職或甚至自行創業時也能成功掌握箇中重要技巧,蛻變為符合產業界需求之即戰力菁英,成功由學研界跨足至產業界。

興大合作的廠商代表包括正瀚生技(股)公司、通用幹細胞(股)公司、大自然生技素材有限公司、寶信生醫(股)公司、世發數位科技印刷(股)公司等公司。企業對於興大的訓儲菁英整體表現,包含工作態度、專業能力、配合度、在處理公司提出之交辦事項的滿意程度(如溝通的順暢度、速度或是處理態度方面)等,皆高度滿意,並認為他們的專業技能陸續展現,是企業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高階人才。

各廠商皆高度肯定和感謝科技部RAISE計畫的支持與規劃,認為藉由此計畫,除了可鏈結政府資源,更可擴大公司對社會貢獻、強化產學合作、研究創新、改善製程和產品效能,促成新產品上市。此計畫讓企業有機會與高階人才合作,強化產學合作,促進跨領域整合與創新,共創雙贏局面,更期許訓儲菁英,能進一步成為公司未來新事業項目發展的核心幹部,協助公司建立制度與管理,促進研究創新。

另外,參與RAISE計畫培訓之訓儲菁英,參訓前為應屆畢業生、博士後研究員或待業中,均對於此計畫給予大力肯定與讚賞,表示在此計畫訓練課程中獲益良多。除了精進他們的學術能力外,亦同時培養跨領域知能,讓產、官、學、研之間多向交流,真正達到學用合一,以提升專業競爭力。

在文創科技產業培訓的曾博士,感謝科技部推動的RAISE計畫,他認為公司期望借助博士人才過去在協助新創事業規劃經營策略與執行導入之經驗,協助公司能成功的跨入新事業的佈局;而在這個過程中,也讓他完整學習瞭解一貫化作業之印前、印中與印後的關鍵製程,及數位印刷的概念,後續並將協助公司規劃全台北、中、南的印刷連鎖事業經營模式與連鎖經銷制度。公司借助博士人才在新事業項目企劃的專長之餘,並將他定位在新事業項目的管理階層,能夠協助帶領與訓練內部人員,這是令他感到最有挑戰與欣慰的。

此外,在生醫產業培訓的陳博士認為,藉由此計畫之培訓機會,發現業界可善用博士級人才協助橋接學界與業界,而工研院及本校舉辦的各項培訓課程,包含人際關係、職場倫理等不同領域之專業技能的培訓內容讓他們藉由參與此計畫,強化投入產業之信心與技能。

在新農業產業實習的廖博士則感謝與肯定本校及合作廠商的規劃與培訓,讓他學習到很多專案執行的概念與公司營運的方式,進而協助學術或專案與產業執行接軌,提升業界研發能量。並在培訓的過程中,接觸多元產業面,提升自己多角度的面向,豐富自己的視野,學習將研究內容產業化並進而實踐推廣。工研院及本校的培訓課程豐富多元,從智財專利法規、溝通技巧及專案管理等課程,都給他相當多的啟發與思考,並了解非專業領域的知識與觀點。

目前RAISE第二期計畫已執行半年有餘,第三期即將開始徵求訓儲精英。該計畫除為產業培育人才外,更為學校與產業接軌的重要橋梁,興大將持續與科技部攜手合作,共同為培訓重點產業高階人才而努力,同時加強業界與學校的合作,以培訓重點產業科技博士人才實務經驗與技能,讓高等教育畢業生能迅速投入產業,並強化基礎研究與企業界人員之多向溝通,使科學人才之培育及基礎學術研究能落實於高階重點產業界之發展,縮短學用落差,以達產學合一之終極目標。
107年度RAISE計畫期中訪視暨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107年度RAISE計畫期中訪視暨成果發表會大合照

RAISE計畫培訓模式說明

RAISE計畫培訓模式說明

108年度RAISE計畫開訓典禮,科技部長與訓儲菁英代表大合照(科技部提供)

108年度RAISE計畫開訓典禮,科技部長與訓儲菁英代表大合照(科技部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