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熱議題/田間用藥管理不彰 學者:導入植物醫師

【媒體報導】熱議題/田間用藥管理不彰 學者:導入植物醫師

更新時間:2019-09-23 10:08:03 / 張貼時間:2019-09-23 10:03: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128
稿源:2019-09-2/聯合報/趙容萱、江良誠、賴香珊

最近頻傳蜜蜂中毒集體死亡,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認為,主因是農民噴灑農藥導致蜜源植物有農藥殘留。要解決農藥使用過量,應從源頭管理,學習歐美「植物醫師」制度,農民用藥時需有植物醫師專業輔導,並巡田查核用藥,才能有效改善。

曾德賜說,國內農民超過五十萬人,但遇到用藥問題,卻沒專家可諮詢,習慣聽信農藥行說法,甚至自行濫用;他遇過農民買農藥,只記得其中一個字,也常有農民噴劇毒農藥,毫無防護裝置,導致神經中毒。

他說,田間用藥管理不確實,從傷害生態、影響有機種植,到後端的食品安全,付出不少代價,抽檢農藥殘留只是權宜之計,根本作法還是推動植物醫師制度。像美國加州實施「病蟲害輔導師」已有多年,包括賣農藥、田間施藥等人員都須通過專業證照考核,且每三年就得重考才能延續證照,農民施藥都會徵詢輔導師意見、遵照規定,違反者甚至還會被移送法辦。

曾德賜說,推動「植物醫師法」曾列入蔡英文總統政策白皮書,但推動三年多未果,看來已遙遙無期。
名間鄉是國內最大的茶葉產區,但常和鳳梨、火龍果等間作,容易出現空飄農藥殘留問題。記者江良誠/攝影

名間鄉是國內最大的茶葉產區,但常和鳳梨、火龍果等間作,容易出現空飄農藥殘留問題。記者江良誠/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