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環署首度發布「國家報告」/1990~2016 我溫室氣體大增112%

【媒體報導】環署首度發布「國家報告」/1990~2016 我溫室氣體大增112%

更新時間:2019-09-23 11:20:51 / 張貼時間:2019-09-23 10:13: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401
稿源:2019-09-23/自由時報/劉力仁

因應氣候變遷,我國二○一五年公布「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目標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五十%以下,並要求每三年彙編溫室氣體國家報告。環保署今年首度發布「二○一八年中華民國(台灣)溫室氣體國家報告」,總排放量自一九九○年至二○一六年增加一一二.二六%,年平均成長率為二.九四%;學者直言,依目前能源使用方式,要達減量目標,將有漫長道路要走。

我國一九九○年總溫室氣體排放量不包括移除量為十三萬八○九七千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二○一六年增到二十九萬三一二五千公噸,二氧化碳為最大宗,其次為甲烷、氧化亞氮、六氟化硫、全氟碳化物等。

儘管二○一五公布新法推動減量,且有核電全運轉,但二○一六總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一五年增一.二二%。九成來自能源部門,「燃料燃燒活動」又占能源部門排放量約九十九.九%。二○○五至二○一六年間統計更顯示,能源部門成長五.七七%,年平均成長率○.五一%,從排放源分析,「能源產業」和 「石油及天然氣」都增加。

按國家溫室氣體減量規劃,減量第一期目標二○二○年較二○○五基準年減二%;第二期二○二五年較基準年減十%;第三期目標為二○三○年維持減二十%。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他曾試算過,要達到法令規定二○五○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目標,目前政府規劃二○二五年二十%再生能源、三十%燃煤發電、五十%天然氣的發電結構須檢討。一種發電結構是二○五○年全部燃煤發電停止,八十%天然氣發電,二十%再生能源發電;第二種是全部燃煤發電停止,再生能源五十%、天然氣發電五十%,才有機會達成。

莊秉潔肯定目前經濟部及台電推動的電廠調度減煤政策,並預測境內污染造成的PM2.5日均值紅爆或小時值紫爆現象,將成歷史。但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太陽光電、風電及氣電,燃煤發電持續下降,也期待燃煤汽電共生廠改燃氣的政策能儘快實現。他同時建議民眾在屋頂安裝太陽光電板,生活中更注意節源省電。
我國2016年各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量

我國2016年各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