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引領人類新趨勢 幫助農林漁牧產業鍍金

【媒體報導】引領人類新趨勢 幫助農林漁牧產業鍍金

更新時間:2019-09-27 10:17:53 / 張貼時間:2019-09-27 09:12: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遠見
1,373
稿源:2019-09-25/遠見/ 遠見編輯部

炎炎夏日,全台啟動防蚊大作戰,令人聞之色變的登革熱,如何做好前端防治?果園裡,由對岸入侵的荔枝椿象重創農民收成,蟲蟲危機怎麼解?從病媒蚊到外來種防治,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態議題,都是生物資源學群的研究範疇。

生物資源學群原名為農林漁牧學群,包含園藝、畜牧、動物科學、森林、水產養殖、獸醫等科系,隨著產業升級、高科技導入,傳統的一級產業,化身為指日可待的朝陽產業。

談及社會刻板印象,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特聘教授陳樹群舉例,興大昆蟲系最近研發出病媒蚊DNA鑑定晶片,可鑑定九種重要病媒蚊,監控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疾病傳播。「醫學昆蟲的熱潮興起,誰說讀昆蟲所只是玩玩甲蟲?」陳樹群詼諧反問。

全台最大農學院的中興大學,設有22個農業相關科系,課程分為農業生物科技、自然生態資源保育以及農村經濟三大部分。陳樹群指出,生物資源研究,是以對動植物個體生命的關注為出發,解決生態界未知的問題。

每到春季就盛行的稻熱病,總是讓農民戰戰兢兢,多數農民會提前噴灑農藥預防,但怎麼施藥才能有效防治,又符合經濟效益,卻是一門科學。
生資學群科系近年跳脫過往刻板印象,走入大眾生活;圖為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所實驗室。

生資學群科系近年跳脫過往刻板印象,走入大眾生活;圖為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所實驗室。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