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打造校、生、產業三贏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打造校、生、產業三贏

更新時間:2019-09-30 12:25:24 / 張貼時間:2019-09-27 10:24: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2,176
稿源:2019-9-26/天下雜誌

國立中興大學今年晉級百年學府殿堂,承先啟後,秉持悠久歷史傳統,轉動創新、突破、永續的巨輪,除了科學研究發展各方面學術研究論文質量均佳,排名世界大學前茅,全方位學校資源都以作育英才為先,鏈結產學合作,推動USR大學社會責任,學生成為企業最愛、世界友善公民。

興大的諸多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專案長年默默在做,聲名遠播,國際志工、植物醫院、有機農夫市集等等皆獲社會各界肯定,校長薛富盛就舉最感人肺腑的獸醫學系林荀龍老師浪浪團隊流浪犬貓節育來說,眼見棄養貓狗事件頻傳,十一年來主動會同臺中動物防疫處、臺灣動物保護協會深入偏鄉,進行犬貓結紮節育活動,至今已為上萬隻流量犬貓節育,長期默默關懷被忽略的社會角落。

全人教育以人才為本 推動教學創新 培植國際頂尖英才
興大百年深耕,作育英才逾十六萬,薛富盛校長舉出近年學生優異表現,例如第十三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興大囊括金牌與銀牌;機械系參與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大賽奪得臺灣冠軍,園藝系「特殊選才」學生柳皓淳今年八月代表臺灣赴俄羅斯角逐國際技能競賽;而在國家創新發明獎等賽事盛會,同樣連連掄元。

人才培育是大學最重要的使命,推動課程創新,與時俱進開發特色課程,從卓越師資做起,興大「以人為本」,堅持全人教育,傳承校訓「誠樸精勤」精義,培養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溝通與創新能力、國際視野與社會關懷的菁英,同時配合生活學習面,學生社團多元發展,養成團隊合作與跨域協調解決問題的能力,型塑學生特質DNA,「落實教學創新、提升教學品質雙軌並重,畢業生是企業的最愛。」薛富盛校長很欣慰。

梧濟工業與興大材料系 合作產學雙贏
畢業校友在海內外各領域打出一片天,喜迎母校進身百年學府,EMBA校友齊聚回娘家。梧濟工業不斷追求轉型、創新,帶領產業轉進多元化與高值化,是世界級的全方位鋼材專家,董事長張和明認為這與興大追求卓越的精神是共通的,他就讀EMBA領袖組,感受到興大培養關懷社會責任、具備全球視野、創新與領導能力的高階領導人才,面對全球競爭變化,能跨領域整合專業領域知識,統合國際思維與實戰能力,強化經營決策,很欣慰能與興大材料系產學合作,涵蓋金屬、電子及半導體、光電、陶瓷、高分子、生醫、奈米等材料以及表面工程、薄膜技術,成果優異,站上產業智慧自動化浪頭,產學雙贏。

亞歷山卓精品家具要行銷興大優點
亞歷山卓精品家具集團副總裁林玉燕剖析,較晚進入業界,可展現對於經濟情勢靈活因應變化、修訂目標策略的優勢,例如二○○三年底美國對中國家具反傾銷,衝擊房間組合的出貨,她三個月內就已轉在越南設廠,公司與品牌擁有高階精品的核心ODM製程,牢牢掌握香格里拉等等連鎖飯店訂單,穩坐精品家具第一把交椅,自己就讀興大EMBA,充分感受讀書學習的快樂,求知慾、溝通力、事業管理鬥志同步增長,與團隊相處,從設定目標要求達成,轉變為共同討論擬定目標,大膽授權自主管理,公司願景更光明,願意協助母校加強校友總會的行銷力道,「興大的好,要讓全世界知道。」


加興企業與工學院、管理學院合作企業加值
加興企業創辦人盧昆南因研發出「可單手推出塗抹」的口紅殼,產品熱賣,登上全臺第一大化妝品容器廠寶座,近年來新建生化科技園區,第二代盧玉娟認同創新、突破、永續,才能讓競爭力續航,個人因此到EMBA最優質的興大深造,學會站在制高點看事情,客製化、量身製造、做好客戶服務,都能拉大競爭對手的追趕距離,一日興大人,永遠興大人,能再回母校詢問教授,為事業解決疑難雜症,興大的管理學院、工學院的化工和材料系所都是產學合作的抉擇,企業價值大幅提升。

興大培才優越 大師講座拓展視野
興大積極投入資源提升校園軟硬體環境,營造優質學習空間。延攬到瑞士聯邦科技學院植物科學研究所格魯伊森姆(Wilhelm Gruissem)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電機電腦工程系杜武青教授兩位大師級的玉山學者。自去年起也規劃系列諾貝爾得主講座,包含和平獎得主凱拉西沙提雅提、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化學獎得主鈴木章等。透過大師級課程及講座,拓展學生視野與格局。
梧濟工業董事長張和明

梧濟工業董事長張和明

亞歷山卓精品家具集團副總裁 林玉燕

亞歷山卓精品家具集團副總裁 林玉燕

加興企業總經理 盧玉娟

加興企業總經理 盧玉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