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許悔之任興大駐校作家 談文學「是最深刻的安慰」

【媒體報導】許悔之任興大駐校作家 談文學「是最深刻的安慰」

更新時間:2019-10-17 13:04:28 / 張貼時間:2019-10-17 12:59: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510

許悔之任興大駐校作家 談文學「是最深刻的安慰」

稿源:2019-10-16/聯合報/喻文玟

「文學,是最深刻的安慰,從別人重覆的生命經驗中找到新的動力與無窮的啟發。」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0月邀請著名詩人暨書畫家許悔之擔任駐校作家,首場演講許悔之以「美,做為一種強迫症」為題,分享文學對他的意義。

興大活絡校園文藝氣息,激發學生的文學創作能力,每年均舉辦作家駐校系列活動,今年適逢興大創校百週年,10月份許悔之駐校期間,將舉辦二場系列演講與二場寫作工作坊,並在圖書館B1興閱坊舉辦駐校作家書展,與興大師生展開密切的文學對話。

許悔之一生從事寫作、創作、出版與編輯,首場演講分享他的文學之路,10月29日第二場演講「就在此時,花睡了」則將分享他近年投入的手墨創作。

開幕式許悔之特別題贈親書手墨,「你的靈魂是我累世的眼睛,除了詩和祝福,我別無更珍貴之物」,慶賀中興百年校慶。他說,靈魂皆有其缺陷,但要懂得去辨識、認識自己的心。

許悔之分享,他了解自己個性中的焦躁,因此藉由抄經,平穩、放慢自己的步伐,對他而言,心就像弦,拉太緊會斷,放太鬆又發不出聲。

許悔之曾獲多種文學獎項及雜誌編輯金鼎獎,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聯合文學》雜誌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長,創作以新詩、散文為主,亦涉及兒童文學領域,同時也是優秀的文學編輯,主編文學雜誌,出版文學書籍,亦頗獲好評。

2017年起,又以抄經及手墨作品,陸續參加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上海城市藝術博覽會等多種藝術博覽會之聯展,亦在台北「敦煌藝術中心」與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許悔之手墨展》,展現出多元的藝術創作面向與深刻的人文內涵。


興大駐校作家許悔之 分享文學意義

稿源:2019-10-17/青年日報/蕭宇廷

「文學,是最深刻的安慰」,由別人重覆的生命經驗中找到新的動力與無窮的啟發。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0月邀請著名詩人與書畫家許悔之擔任駐校作家,將舉辦2場系列演講與2場寫作工作坊,並在圖書館B1興閱坊舉辦駐校作家書展,與興大師生展開密切的文學對話。

近日舉辦駐校作家開幕式與首場演講,許悔之以「美,做為一種強迫症」為題,分享文學對他的意義。


許悔之擔任中興大學駐校作家 舉辦系列講座及工作坊

稿源:2019-10-16/大成報/蕭宇廷

「文學,是最深刻的安慰」,由別人重覆的生命經驗中找到新的動力與無窮的啟發。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0月份邀請著名詩人與書畫家許悔之擔任駐校作家,近日舉辦駐校作家開幕式與首場演講,許悔之以「美,做為一種強迫症」為題,分享文學對他的意義。

為活絡校園文藝氣息,激發學生的文學創作能力,興大人社中心每年都舉辦作家駐校系列活動。今年適逢興大創校百週年,10月份許悔之駐校期間,將舉辦2場系列演講與2場寫作工作坊,並在圖書館B1興閱坊舉辦駐校作家書展,與興大師生展開密切的文學對話。

許悔之一生從事寫作、創作、出版與編輯,首場演講分享他的文學之路,10月29日第2場演講「就在此時,花睡了」則將分享他近年投入的手墨創作。開幕式中,許悔之特別題贈親書手墨,「你的靈魂是我累世的眼睛,除了詩和祝福,我別無更珍貴之物」,慶賀中興百年校慶。

靈魂皆有其缺陷,但要懂得去辨識、認識自己的心。許悔之表示,他了解自己個性中的焦躁,因此藉由抄經,平穩、放慢步伐,對他而言,心就像弦,拉太緊會斷、放太鬆又發不出聲。

許悔之曾獲多種文學獎項及雜誌編輯金鼎獎,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聯合文學》雜誌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社長。創作以新詩、散文為主,也涉及兒童文學領域。同時更是優秀的文學編輯,主編文學雜誌、出版文學書籍,亦頗獲好評。2017年起,又以抄經及手墨作品,陸續參加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上海城市藝術博覽會等多種藝術博覽會的聯展,也在臺北「敦煌藝術中心」與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許悔之手墨展》,展現出多元的藝術創作面向與深刻的人文內涵。
興大邀作家許悔之(右)擔任駐校作家,他題贈親書手墨,慶賀中興百年校慶,由興大副校長楊長賢代表受贈。圖/興大提供許悔之(右)擔任駐校作家,他題贈親書手墨,慶賀中興百年校慶,由興大副校長楊長賢代表受贈。圖/興大提供

興大邀作家許悔之(右)擔任駐校作家,他題贈親書手墨,慶賀中興百年校慶,由興大副校長楊長賢代表受贈。圖/興大提供許悔之(右)擔任駐校作家,他題贈親書手墨,慶賀中興百年校慶,由興大副校長楊長賢代表受贈。圖/興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