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多物種遭逢」論壇

【公關組】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多物種遭逢」論壇

更新時間:2019-10-24 09:39:11 / 張貼時間:2019-10-24 09:21:4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03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0月19日舉辦「多物種遭逢」(multispecies encounters)論壇,邀請國內對動物研究、生態多樣性,以及多物種歷史學有專精的學者,從文學、地理景觀與歷史書寫等面向,探討跨物種交會與互動時產生的各種危機與衝突。活動在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及臺灣大學等共同主辦單位的協助下圓滿落幕。

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在致詞中提到,多物種(multispecies)一直以來雖然是自然科學研究的課題,但長期以來也是人文與社會科學關懷的對象。此次論壇特別邀請人文與社會科學相關背景的學者參與論壇,希望能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切入此議題,發掘人與物種遭逢時較少被談到的倫理面向。

此外陳主任也說明,活動特意選在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的用意,在於邀請民眾共同關心並參與,因為人與物種間的各種利益糾葛與互惠衝突,並非僅靠客觀的自然科學知識與數據就能解決,更多時候需要的是帶著批判思維的人文介入,才能思考彼此共生共榮的出路。

近年來興大人社中心執行環境人文計畫,持續從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角度思考當代環境所面臨的永續發展挑戰,已累積相當厚實的研究基礎與成果。此論壇特殊之處在於跨學科、跨領域之特色,不但邀請到外文學門長期深耕動物研究並投身動保運動的黃宗慧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擔任主題引言,更邀請到李美慧教授(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系)、李鑑慧副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以及鄭麗榕助理教授(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進行主題發表。綜合座談時,陳叔倬助理研究員(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也加入討論,一起反思近年來從都市開發乃至全球氣候變遷等現象對於多物種生存與演化帶來的衝擊,也一起思考人與物種如何共同面對這些自然與人為的災難。
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致詞

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致詞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多物種遭逢」論壇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多物種遭逢」論壇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多物種遭逢」論壇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舉辦「多物種遭逢」論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