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與科博館合辦蝴蝶展 展出百餘種珍貴蝴蝶標本

【公關組】興大與科博館合辦蝴蝶展 展出百餘種珍貴蝴蝶標本

更新時間:2019-10-31 14:00:24 / 張貼時間:2019-10-31 13:55:4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619
歡慶興大創校百週年,國立中興大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攜手合作舉辦「興潮蝶起‧BetterFly」特展,10月3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開幕式。展區以時間軸貫穿蝴蝶的過去、現在、未來三大主題,特別的是,開幕當天將展示楊氏淺色小豹蛺蝶、帝王蝶和大紫斑蝶三種已滅絕蝴蝶的珍貴實體標本,以及兩幅超過50年以上由藝術家所製作、臺灣早期蝴蝶加工產業的知名代表王生鏗家族所收藏的精美蝶翅畫<倫敦大笨鐘>、<泰雅吹笛二人組>、,帶領參觀者進入蝴蝶絢麗又奧妙的世界。

興大昆蟲系教授楊曼妙指出,此次展覽以受到大眾矚目的蝴蝶為題,以全新角度重新詮釋科博館曾展出的「福蝶˙Formosa」特展,分別為「過去-絕美的蝴蝶王國」、「現在-近百年的人與蝴蝶」和「未來-蝶飛蝶舞任翱翔」,從「過去」瞭解臺灣蝴蝶王國的美名由來,到「現在」人和蝴蝶百年以來的接觸、想像與探索,到「未來」思考人蝶與環境間的共存共榮。

科博館副研究員詹美鈴表示,展場中將展示200種以上由中興大學和科博館典藏的蝴蝶標本、紫蝶標放研究網、蝴蝶加工品與蝶翅畫作、藝術插畫,以及如藝術作品般的各類大型蝴蝶卵及蛹模型等。

展覽內容將聚焦臺灣蝴蝶的多面向介紹,以二部曲輪展方式呈現,展期前半年,介紹臺灣蝴蝶王國美名的由來及成因、臺灣早期蝴蝶加工業發展及背景、臺灣蝴蝶的研究史及保育發展。後半年則將加入原住民與漢族的蝴蝶文化,以及多樣的蝴蝶行為介紹。

展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的鎮館之寶—楊氏淺色小豹蛺蝶 (Boloria pales yangi Hsu & Yen)及科博館的帝王蝶 (Danaus plexippus (Linnaeus)) 和大紫斑蝶 (Euploea phaenareta juvia Fruhstorfer),三者曾飛翔於美麗的臺灣土地;現今,已無法於臺灣再見其炫麗的蹤影。昆蟲系系主任杜武俊教授指出,1997年發表楊氏淺色小豹蛺蝶係由楊仲圖教授於1964年在梨山採得,之後再也無人於野外見過此物種,為一被命名就成為「已滅絕之新分類群」。全世界僅有的兩件標本就保存於中興大學昆蟲標本館中,亦成了此物種曾存在於臺灣的鐵證。而科博館典藏的帝王蝶與大紫斑蝶則是由漢斯・紹達 (Hans Sauter) 採集於1908-1909年,為德國德意志昆蟲研究所捐贈超過百年歷史的標本。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興大與科博館長期以來在蒐藏、研究、科普教育以及展覽規劃各方面的互動密切,透過此次合作,也展示雙方在昆蟲標本蒐藏與管理上的努力、實力與合作關係。希望藉由此次展覽提醒大眾保育的必要性,更希望凸顯昆蟲標本蒐藏的重要性。

「興潮蝶起˙BetterFly」特展,展期自今(108)年10月31日起,為期一年,展出地點中興大學圓廳 3樓302室,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六上午10點至下午4點。預約解說請上FB「興潮蝶起·BetterFly」。

活動相簿
興大蝴蝶展31日開幕為期一年

興大蝴蝶展31日開幕為期一年

珍貴的蝶翅畫,由50個種類近2千隻拼畫而成

珍貴的蝶翅畫,由50個種類近2千隻拼畫而成

各種蝴蝶蛹的型態

各種蝴蝶蛹的型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