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國立中興大學創產學院 世界級學習高度厚植軟實力

【媒體報導】國立中興大學創產學院 世界級學習高度厚植軟實力

更新時間:2019-11-04 16:36:11 / 張貼時間:2019-11-04 16:31: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遠見雜誌
1,634
百年深耕終身學習 跨產業跨洲學程打造國際人才

國立中興大學創產學院 世界級學習高度厚植軟實力

稿源:2019-11-1/遠見雜誌

從1968年的中興大學台中夜間部,經歷進修部、推廣教育中心等沿革,於2017年改制更名為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以下簡稱創產學院)。50年來,創產學院貼近時代脈動,不斷變革創新,規劃全齡、全方位的終身學習的多元課程,打造世界級的學習高度,為身在全球化時代的學生與在職國人,開創升級軟實力的最佳法門。

少子化時代,大學治理的創新已是必然,也是創造轉機與商機的時刻。國立中興大學創產學院院長王升陽表示,創產學院配合政府產業政策、企業經營脈動與終身學習型社會的需求,與政府機關像是經濟部、勞動部、科技部、資策會等開設各項推廣教育班別。同時,因應勞工再教育的政策,擴大規劃全齡教育,開辦職業教育訓練、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勞工大學、樂齡大學、Mini EMBA programs、自辦班(冬令營、夏令營、小時學堂、興大泛科學院、興芳療學堂)等,持續在業務上精益求精,為追求更好的推廣教育質量而努力。

三度榮獲TTQS金牌,品質深獲國家肯定
大學推廣教育蔚為風潮,興大早在10年前即升格創產學院,以完整堅強的學院師資為後盾,真正落實產學合一、品質精良的教育內涵,更三度榮獲勞動部TTQS (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TTQS )金牌殊榮,課程品質深獲肯定。「TTQS為國內評核職訓單位開班品質最具代表性的檢測系統,每二年評鑑一次,獲得金牌獎比例僅2%,榮耀難能可貴。」創產學院連續六年、三度榮獲TTQS殊榮,足見從訓練的規劃、設計、執行、查核到成果評估等各階段皆具有最高品質。

王院長表示,興大為中部地區唯一的頂尖大學,職訓課程整合校內教學研究單位,以商業行銷、雲端運算應用、精密機械和工程品管等四大領域為特色。「像是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班,上完課必須測驗,取得證照;或是國際稅法職前訓練,內容必須與時俱進而紮實,甚至芳療課程也富含化學專業知識,在在顯現興大創產學院不同凡響的絕佳優勢。」

物聯網研究基地,中部科技新創的育成加速器
除了推廣教育、職業訓練,創產學院也是數位科技的育成平台。為了串連國內智慧物聯與製造能量,帶動國內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科技產業,經濟部、資策會與興大合作,鏈結產官學合作,2019年成立「物聯網中部智造基地」,主要服務中部潛力團隊商品開發、履歷建立、個案諮詢等。執行智造基地的副院長柳婉郁表示,無論是研究研發者、構想創業者、已有商業模式,或是量產需求者等,智造基地就像育成加速器,都能協助顧問與輔導,目前已有29個團隊進駐。柳副院長補充,物聯網智造基地不僅為產業培育人才,更為興大師生串連產業商機與脈動,創造多贏。像是避免石虎路殺的危機,機械系與保育中心合作開發物聯網產品,讓石虎出沒偵測與汽車系統連結,達到保護石虎的效益。

此外,創產學院也積極國際推廣,成立全台大學第一間「新南向辦公室」、全台首創的跨洲碩士學位學程等。新南向辦公室主任吳耿東表示,配合政府南向政策,促進產業交流,以國外參展、國外大學境外學分班等,串聯技術轉移、台商企業、東南亞市場,為東協國家改善生活,也為台灣新創深耕市場。預計2020年開設的永續能源環境科學國際學分學程,跨人文與科學領域、全英語授課,積極招募外籍生,培育未來斜槓人才。

跨洲碩士學位學程,德台墨三校文憑一次取得
「全球事務研究跨洲碩士學位學程」則是跨德國、台灣及墨西哥三地三校各一學期上課,第四學期則在就學當地企業實習,等於二年時間就能取得三校碩士文憑!創產學院副院長高玉泉表示,只需支付興大一校的學費(以及國外生活費),免除三、五百萬的留學學費,入學條件相當優渥。針對法律、外交、公共政策、國際關係等專業,除了各校優秀師資以英語教授各洲與世界社經概況的講授,對在地生活的文化衝擊與視野開展、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相當助益。「興大努力促成三校學制接軌,讓學生不僅得建立跨洲人際社交網絡,也具備全球就業市場所需的競爭力。」跨洲學程已有25名畢業生,任職國內外知名企業,尚未畢業就有工作上門,可見人才搶手程度。

創造「三創兩業」,規劃多元豐富的全人教育
此外,創產學院與台灣最大的科學知識社群「泛科知識」合作,打造國內第一個產學知識服務聯盟,將興大擅長的農業與生命科學領域等引入泛科學,共創廣受歡迎的人氣課程。推廣教育組長陳光胤進一步說明,像是掌握運用社群媒體創造大商機的秘訣,甚至是「主持人實力養成」等,具有職場高度實用性。2019年底將與芳療品牌肯園開設「興肯園芳療學堂」,由興大化學、自然資源領域專家與產業合作,首度建立為台灣本土芳療認證課程之學習制度。還有給小朋友的小貓頭鷹冬、夏令營,以及才藝、手作課程的「小時學堂」等,多元豐富的全人教育,滿足1歲到99歲的終身學習。

王院長說,創產學院的教育宗旨是創造「三創兩業」:創新、創意、創業、就業的優質訓練環境;除了技術精進,興大的學術深度、大師級師資,以及產學合一的練習平台,持續為推廣教育的創新不斷前進。
由左到右依序為興大創產學院企劃行銷組吳耿東組長、王升陽院長、高玉泉副院長、推廣教育組陳光胤組長、柳婉郁副院長。

由左到右依序為興大創產學院企劃行銷組吳耿東組長、王升陽院長、高玉泉副院長、推廣教育組陳光胤組長、柳婉郁副院長。

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揭牌啟動儀式。

中部物聯網智造基地揭牌啟動儀式。

小貓頭鷹夏令營,陪伴小朋友開心過暑假。

小貓頭鷹夏令營,陪伴小朋友開心過暑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