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 生技醫療、生態保育、轉譯醫學 創業齊邁進 跨域接軌國際

【媒體報導】 生技醫療、生態保育、轉譯醫學 創業齊邁進 跨域接軌國際

更新時間:2019-11-04 16:45:04 / 張貼時間:2019-11-04 16:42: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天下雜誌
1,502
「Grow Your Future in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NCHU」生命科學院是百年學府國立中興大學校園的生命樹,在全國最完善的生科師資與環境根基上,培植國家的今日尖端人才、明日世界棟樑,既專業且跨領域,邁向創新、突破、永續的里程碑。

培養醫生科學家及生技創業家 關鍵創造力、核心競爭力領航國際
興大生命科學院領先群倫,身為科技部中區創業育苗與生技創新創業的火車頭、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唯一設有動物生技特色研究中心的大學,引以為榮,全院有生命科學系和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生物醫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等四個獨立研究所,及全國公立大學獨有的院級碩士在職專班,與轉譯醫學、醫學生物科技二個博士學位學程,三個附屬單位全球變遷生物學、榮興轉譯醫學、生醫產業研發研究中心;教育目標為培育兼具國際視野、領導與解決問題能力、跨領域整合與創新能力之生命科學領域專業人才。

陳全木院長表示,生科院的發展源自於一九五六年成立的植物系,於一九九四年正式設立生命科學院,二十五年來優化培才,逐漸茁壯,舉凡生醫科技、動植物科學與生態保育等範疇,都是國際趨勢的顯學,因此吸引中部地區各大醫院的主治級醫師們競相來攻讀最新的生物科技與轉譯醫學科技,已培養了近一百二十位醫生科學家。生科院致力國際交流合作,聘任多位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際級院士為特約講座教授,參與教學研究及指導碩博士生;此外,與管理學院合作的生技產業管理與創業碩士學程,打造學生創業基因,透過與商管財經或工程數理等學系的互動,造就學生跨域化、國際化、實作解疑力的大幅提升,在關鍵生技的創造力與核心競爭力直線增長,近年來吸引不少國際生與國際研究人才。

生命樹的開枝散葉代表著生科院的蓬勃發展,傑出的校友包括畢業於植物系的楊秋忠院士、台大蘭園賴本智董事長、大江生醫林詠翔董事長等學術與產業菁英。在創新創業上,副院長黃介辰當表率,帶領博士生發展健康種苗栽培技術成功對付全球頭痛的香蕉黃葉病,獲得興大校友設立的萌芽創投基金的挹注,成立新創公司順利在嘉義興建廠房;蘇鴻麟教授研發無血清的通用幹細胞培養基,專利技術獲得國家育苗計畫支助,順利募得創業資金成立公司並成功取得日本訂單,實例不勝枚舉。

生科院自二○○二年即與臺中榮民總醫院開啟合作,三位院內教師的實驗室設立於中榮醫學研究部,搭起強化轉譯醫學研究發展的橋樑;二○一八年起獲得童綜合醫院千萬元學術捐贈款,成立童興醫學發展委員會,推動雙邊產學合作,成果豐碩,不但吸引眾多醫師、醫檢師及醫護人員到生科院進修,也帶動興大衝上美國ESI臨床醫學、生物與生化等領域領域的世界排名在前百分之一的亮麗成績。
興大生科院培養醫生科學家及生技創業家 關鍵創造力、核心競爭力領航國際

興大生科院培養醫生科學家及生技創業家 關鍵創造力、核心競爭力領航國際

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

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