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跨越百年的超級尋人任務 興大首任校長嫡孫蒞台

【公關組】跨越百年的超級尋人任務 興大首任校長嫡孫蒞台

更新時間:2019-11-19 13:01:31 / 張貼時間:2019-11-19 12:59: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213
跨越百年的超級尋人任務,中興大學11月初慶祝建校百年,歷經一年的規劃與尋找,邀請到1919年創校校長阿部文夫的孫子、曾孫與玄孫三代抵台。對於在一百年後,被邀請回到當年祖父參與創建的校園,阿部家族覺得十分驚訝與感動。

阿部家族代表阿部孝明(阿部文夫嫡孫)在慶祝大會上發表賀詞,同時也致贈阿部文夫校長所出版的絕版書籍二冊及十多張珍貴的百年老照,書籍為世界遊記與自傳。阿部孝明表示,祖父40歲那年,為了建設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而到臺灣,參與當年中興大學的創建,此後,在臺灣投入農業教育達15年之久,對其能夠在40到55歲的人生黃金時期,奉獻給中興大學,令阿部家族感到榮耀與喜悅,臺灣是阿部家族的第二故鄉。

阿部家族一行六人抵台,包含第3、4、5代的子孫,嫡孫阿部孝明、孫子阪本隆、孫女土田信子、曾孫阿部孝裕,及7歲的玄孫阿部惠大。參觀校史館時,從校史校地的變遷、歷代畢業紀念冊、到現今的發展等,在在感受其祖父在臺灣奮鬥的足跡。興大也特別印製阿部文夫檔案圖輯,致贈阿部家族,並於校史館設立阿部校長專區,陳設當年的校務用品與任官文件,同時印製等比例的阿部文夫人型立牌,讓阿部家族成員在興大重逢,拍了一張穿越百年的全家福。

興大表示,此次阿部家族帶來的歷史文件與資料,補足了興大創校時期的歷史拼圖,阿部文夫於1919年至1920年擔任興大校長,以往校史記載連生卒年份都不詳,加上校址從台北遷移至台中與戰亂等因素,創校早期的史料幾乎付之闕如。此次阿部家族帶來阿部文夫的生平略歷、個人自傳與珍貴相片,讓興大人對這位開拓者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在百年校慶的時刻,邀請首任校長的子孫參加,格外具有代代傳承的意涵,前人立下的根基,成就了今日的興大,也希望透過這段溯源的歷程,勿忘百年發展的篳路藍縷。

發起尋人任務的興大秘書室,最初透過檢視臺灣總督府職員檔案庫,在比對年齡、經歷與出生地相關資料後,確認阿部文夫兒子與孫子的名字,再透過日本網頁找到共有5位阿部孝明。學校分別發送電子郵件進行聯繫,但都石沈大海沒有回應,後來透過日本友人協助,找到阿部孝明本尊。在收到學校邀請時,阿部孝明覺得真是不可思議,完全沒想到隔了一百年,興大居然會想到要邀請他出席,同時全家族成員們也深受感動,決定一起來臺灣親眼看看祖父服務15年的學校。離台之時,更特別表達這4天3夜的訪台,對阿部家族是一段永難忘懷的訪親之旅。

活動相簿
阿部家族一行六人抵台,包含第3、4、5代的子孫。

阿部家族一行六人抵台,包含第3、4、5代的子孫。

穿越百年的全家福

穿越百年的全家福

阿部孝明(左)致贈興大,阿部文夫的絕版書籍

阿部孝明(左)致贈興大,阿部文夫的絕版書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