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全國總決賽 贏家揭曉

【媒體報導】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全國總決賽 贏家揭曉

更新時間:2019-12-03 17:00:07 / 張貼時間:2019-12-03 16:57: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301
稿源:2019-11-25/經濟日報/翁永全

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Tokyo Electron(TEL)台灣子公司-東京威力科創,舉辦「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鋼鐵擂台/TEL Robot Combat」已邁入第四年,11/24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進行總決賽,日本機器人團隊也來台交流。今年有28所大專院校理工科系、共60組隊伍組隊參賽,經長達半年的準備與練習,歷經選拔及通過層層關卡,由29組堅強的隊伍晉級總決賽,最終由虎尾科技大學的「Happy甘蔗man」隊伍獲得冠軍。

決賽上半場「鋼鐵賽道」設有三個關卡與任務,以計時賽的方式爭奪「賽道神速獎」,下半場「重量擂台」是最精彩刺激的部分,以一對一對戰的方式,冠軍可獲10萬元獎金。今年規劃豐富的獎項,包含「創意技術獎」從選手第一階段繳交的成果報告書與介紹影片進行評分;另外也增加「變形金剛獎」,鼓勵選手在製作機器人與資料構思上,思考整體安全性、創意呈現度與書面完整性,提升隊伍獲獎的機會,引導選手的全方位思考。

虎尾科技大學「Happy甘蔗man」隊伍為今年大贏家,勇奪「重量擂台」冠軍及「賽道神速獎」第一名。「重量擂台」亞軍與季軍分別由中興大學的「奧西里斯」與「RoBuddy」隊伍獲得;「創意技術獎」最終由成大「總目標是發大財」隊伍獲得特優,「變形金剛獎」由台大「流力不會,材力不對」隊伍,以創意榮獲殊榮。

除了緊張刺激的比賽,決賽特別邀請日本機器人職業摔跤協會「Dekinnoka!」表演,不僅在擂台上展現拳打腳踢、翻滾跳躍等技能,在造型設計上也獨樹一格。高達兩米的巨型機器人「凱薩大帝」展演,吸引民眾圍觀搶拍。

大阪大學情報科學研究科博士生-東野利貴介紹腦波控制機器人,並帶領現場民眾用腦波控制機器人行走;現場設置VR體驗專區,民眾能在虛擬世界進行機器人對決。比賽中集結各種技能的機器人、科技體驗,讓現場民眾大呼過癮,引起熱烈的迴響。

全球工業走向智能化時代,東京威力科創期盼透過產學合作,從中尋找並培養大專院校優秀人才,將理論與實務面結合,並活用於相關領域,為未來進入高科技產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來自各校的機器人好手組隊,24 日參加東京威力科創舉辦的機器人大赛全國總決賽。 TEL/提供

來自各校的機器人好手組隊,24 日參加東京威力科創舉辦的機器人大赛全國總決賽。 TEL/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