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 興大登場

【公關組】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 興大登場

更新時間:2019-12-06 14:17:22 / 張貼時間:2019-12-06 14:15: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17
由社團法人台灣農學會、台灣水產學會、臺灣農藝學會等29個農學團體共同主辦的中華民國農學團體108年聯合年會,12月6日在中興大學盛大舉辦。國內農產業、官方及學界人士齊聚一堂,會中頒發優秀農業基層人員與台灣農學會學術暨事業獎得獎人及團體獎項,表彰獲獎人及團體對於臺灣農業的努力及貢獻,同時舉辦「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分享跨域科技新知,討論臺灣農業的未來發展,共創農業新局。

今年由各農學團體共推薦優秀農業基層人員28位,以及台灣農學會學術暨事業獎得獎人及團體4名獲獎。總統蔡英文特致電向所有得獎者表達賀忱與嘉勉,表彰他們在臺灣農業研究、推廣或教育等領域的努力及卓著貢獻,並期盼藉此盛會厚實智慧科技應用,汲引全球農業新知,推升產業附加價值,共同為臺灣優質精緻農業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致詞時肯定農學團體共同籌辦聯合年會的努力,聯合年會以當前農業重要課題與趨勢作為論壇議題,透過充分討論,提供學界及政府許多寶貴意見。大會主任委員、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也讚許各得獎人對於在農業各方面的長期耕耘與辛勤付出,是臺灣農業界的重要資產。

年會另一重要活動焦點為論壇講座,今年以「跨域科技、前瞻創新」為主題,規劃3場次專題演講及2場次主題討論,3場次專題演講,分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講「翻轉臺灣農業的基礎工程」,從農業政策面切入,分享如何穩健臺灣農業基礎、務實規劃臺灣農業未來方向;來自德國園藝作物生產系統研究所(Institute of Horticultural Production Systems, Germany)Hartmut Reinhold Ernst Stützel教授則以德國經驗為例,分享應用新世代智能與生物科技,發展農業韌性生產體系,以適應氣候變遷及環境變化的挑戰;財團法人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杜奕瑾則受邀分享「人工智慧的願景與挑戰」,從人工智慧發展趨勢面向分享,提供跨域新思維。

陳吉仲表示,農業施政的二大目標為農民所得提升與消費者買到安全農產品,達成此目標的推動策略包含減少或降低成本、增加產出及提高價格、確保農產品安全,而具體作法從農民福利、基礎環境、產業競爭力三方面落實。提升產業競爭力部分,他以七股的紅蔥頭為例,農委會補助農會建置130坪的冷藏庫,可處理約20萬斤的紅蔥頭,延後保存時間達半年以上,農民不用在盛產時因沒有冷藏設備只好低價出清,可等到市場價格回穩再逐步釋出,能穩定農產價格。而今年農委會收購次級品的大果文旦加工,也有助於價格的穩定。

另2場次主題對談主題一為「新興農產食品加工技術」,邀請弘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奇峯及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南台灣服務中心主任楊炳輝分享農產加工新趨勢;主題對談第二場為「參與式育種」,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組長吳明哲、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前總幹事林志忠,以及展壯台大蘭園董事長賴本智主講,分別以畜禽、原鄉作物以及蝴蝶蘭為例,探討種原選育工作的進行及成果。

今年農學團體聯合年會論壇討論內容多樣豐富,由農業政策的基礎出發,到跨域探討人工智慧發展,進一步討論新興農產加工技術,以及分享參與式育種工作的執行成果,藉由跨域及不同面相的討論,探討跨領域新科技如何應用創新臺灣農業,相信將對臺灣農業未來發展提供願景及方向的寶貴建議。

活動相簿
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 「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 12月6日興大登場。(陳浩宇攝)

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 「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 12月6日興大登場。(陳浩宇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講「翻轉臺灣農業的基礎工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講「翻轉臺灣農業的基礎工程」。

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 「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 12月6日興大登場

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 「跨域科技、前瞻創新」論壇 12月6日興大登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