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舉辦吳聲海教授紀念研討會並設獎學金 延續生態保育理念

【媒體報導】興大舉辦吳聲海教授紀念研討會並設獎學金 延續生態保育理念

更新時間:2020-02-06 14:26:30 / 張貼時間:2020-01-06 09:34: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成報
1,558
稿源:2020-01-06/大成報/蕭宇廷/臺中

國立中興大為感念教授吳聲海生平對學術研究與生態保育的貢獻及努力,1月5日舉辦「2020生態保育聲聲不息-吳聲海教授紀念研討會」,2百多位與他合作過的產官學界人士與校內師長、校友、學子們共同參與,一起追憶這位豪邁爽朗、才華洋溢的「吳老大」、「大頭學長」。

5日並成立「吳聲海教授紀念獎學金」,由吳教授遺孀、副校長楊長賢及院系老師們,與吳聲海昔日同學們慷慨捐款,共籌湊超過100萬元,將每年提供獎學金給願意投入生態保育的優秀學生,延續吳聲海教授一生致力的生態保育理念。

研討會包括吳聲海生平與影片回顧、產官學齊為社會責任發聲、師生代表分享「我聞˙我見˙我思˙我實踐<恩師傳業>」等。興大校長薛富盛、生科院院長陳全木、生科系主任林赫等,也分別代表校、院、系致詞,肯定吳聲海多年來為生態、食蛇龜等保育的努力與貢獻。

研討會上午場安排2場台灣特有兩生爬蟲類專題講座,邀請曾與吳聲海長期學術合作研究的臺北巿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教授吳書平、東海生命科學系教授卓逸民發表專題演講;臺北巿立動物園、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台積電等,也以「產官學齊為社會責任發聲」為研討會議題致詞。下午場則邀請10位吳聲海指導過、表現傑出的學生代表與系學會學生代表,進行恩師傳業的精彩點滴,以及院內多位教師的同事分享。

而與會者分享心中吳聲海的同時,薛富盛表示,吳聲海是一位有自信且勇於追尋理想、具大師風範的學者,長期以來投入生態環境與教育的熱忱,令人敬佩;期盼大家能共同延續其理念,為臺灣、人類、地球環境的生態保育工作而努力。

陳全木也指出,吳聲海是一位才華洋溢的生態學家,專事於脊椎動物的形態解剖與系統分類的教學研究工作,20多年帶領著學生上山下溪進行野外生態研究,對學術研究的執著與搶救保育動物的貢獻不遺餘力。

吳書平則透露,在吳聲海粗曠的外表下,有一顆厚道溫柔的心。多次野外研究的合作經驗,體會到他對研究的執著與待人的細膩與溫暖。

吳聲海事兼任興大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及生科系副系主任,一生堅持投入在臺灣在地生態保育工作;尤其在拯救保育類食蛇龜及兩棲爬蟲類的生態調查上不遺餘力。除校園教學研究外,他也參與不同機構的推廣教育,致力於啟發學子與大眾對臺灣自然生態的熱情,及保留臺灣兩棲爬蟲類生存環境居功厥偉。2019年11月吳聲海的離世、令各界哀悼不捨,因此藉由紀念研討會的舉辦,共同感念他貢獻並傳承生態保育理念。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