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環保愛地球成商機!蚵殼、蝦蟹殼「廢材變黃金」

【媒體報導】環保愛地球成商機!蚵殼、蝦蟹殼「廢材變黃金」

更新時間:2020-01-30 15:51:34 / 張貼時間:2020-01-30 10:18: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TVBS
1,624
稿源:2020-1-24/TVBS/記者 黃琲茹/攝影 陳建銘



新的一年,我們都要更愛地球,而農漁業廢材,再利用,或許是可行的方法,國內大學跟產業界合作,將廢棄的蚵殼跟蝦蟹殼,回收再製成,抗菌砧板跟蔬果保鮮劑,不但有助於減少廢材回收的成本,蔬果保鮮後,延長賞味期,更有助MIT蔬果,外銷國際市場。

從剝下來的牡蠣殼。 研究生:「這個步驟是,要去除它的一些雜質。」 到磨成粉的蝦蟹殼,進了實驗室後,都將大變身,不再只是農業廢棄物。 記者黃琲茹:「延長蔬果賞味期,同樣也能兼顧環保,在這裡我們使用的是,從蝦殼萃取出來的甲殼素,它不但是可以幫助蔬果,保色防失水外,一樣是用在荔枝保鮮,可以看到我手上這些荔枝,外表看起來非常鮮紅,但其實它們已經是兩年半前,摘採下來的荔枝了,農業廢材變黃金,不僅是可以減少,相關廢棄物處理的時間跟成本之外,延長賞味期之後,更有利外銷,開拓國際市場。」 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教授林慧玲:「兩年半前的,(還是很紅耶),甲殼素它本身就是有,在我們採收後處理,可以覆蓋一層膜在這個荔枝的表皮,它可以很像我們可以保濕,那主要的原理是,我們利用一些甲殼素,來做一個所謂的披膜,就是一個浸泡的動作,然後這樣子就可以防失水。」

記者黃琲茹:「不浪費,也是一種永續愛地球,觀眾朋友現在看到的這些牡蠣殼,同樣也能夠再做活用,中興大學跟義守大學攜手合作,將這些常見的農漁業廢器材,改造成「抗菌資材」,像我手上的這個抗菌砧板,就已經技轉拚外銷。」 中興大學土環系特聘教授林耀東:「做一個保鮮的處理,可以讓我們消費者,遠端的消費者,在取得我們台灣優質的水果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它的品質,就如同我們從樹上,剛摘採下來的,環境領域我們大概想朝向,有關抗菌的,在農業領域的話,我們希望做到有關於,出口的保鮮,抗菌的話,目前我們菌有數萬種,所以我們會找一個,比較具有指標性的菌種,比如說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探討它可不可以對這個黴菌方面,尤其在我們屋內室內,特別在高潮濕方面,它也是可以對抗黴菌。」 廢材高值化,究竟有多少商機,目前農漁業廢棄物,處理成本,全球平均,每公噸可達70至150美元,而台灣,廢棄物處理費每公斤達2082元,各樣廢棄物高值化後,每年可省下台幣25億的處理廢,高值化抗菌材料,也可創造每年40億的商機。

記者黃琲茹:「雖然現在不是夏天,但還是可以品嚐到,新鮮的荔枝,像我手上這些的荔枝,看起來外殼鮮紅,就像剛採摘下來的一樣,但其實它們都是,半年多前採下來的荔枝了,農業科技大爆發,現在台中市太平區農會,研發了新的冷凍技術,把原本荔枝的賞味期,從3-7天延長到1年,要來搶攻國際市場。」 中市太平農會總幹事余文欽:「我們推出以後,受到日本一個非常大的一個迴響,盛產期的時候,需要用外銷來做,平衡我們的島內的價格,也可以增加我們所有農民的收益,也可以創造我們外銷的一個,打開它知名度,有外銷紀錄的,就是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日本還有汶萊都有。」 地方農產,同樣創新冷凍技術,開拓外銷市場之虞,減少農業廢棄物的產生,也活化農產產銷,農業科技化,延長賞味期後,不只兼顧環保,也創造產銷雙贏。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