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澎湖海草床、南台灣珊瑚礁!台灣海洋生態這網站看得到

【媒體報導】澎湖海草床、南台灣珊瑚礁!台灣海洋生態這網站看得到

更新時間:2020-02-10 09:33:19 / 張貼時間:2020-02-10 09:30: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1,580
稿源:2020-02-08/中時電子報/林宜靜

全球暖化,日前澳洲森林大火可見端倪!南極也測史上最高溫出18.3°C!面對氣候變遷,我們更需要好好珍惜資源、愛護環境。台灣位於太平洋西側及歐亞板塊東側,是「大海洋生態系」與「生態地理區的交界處,在各種地理及氣候變化的條件下,南台灣的珊瑚礁、澎湖的海草床、紅樹林,也能看得到海龜,使得台灣周邊的海洋生態系非常豐富多樣。

海洋保育署自成立起,與中央研究院陳昭倫研究員及中興大學林幸助教授合作,收集國內外相關文獻以及實地調查,完成珊瑚礁、海草床及紅樹林的分布與現況調查。另也完成我國現有41處海洋保護區的基本資料收集與實地探訪,每個保護區的資料現在都可以在海洋保護區平台網站看得到。

一、珊瑚礁:北起東北角、南至墾丁及離島的綠島、蘭嶼、小琉球和澎湖群島皆有珊瑚分布。北台灣、澎湖內海及澎湖北海,因冬季水溫低於造礁珊瑚最佳生長溫度,無法形成珊瑚礁,南台灣及南部離島因溫度適宜,珊瑚的成長狀況較佳,易形成熱帶珊瑚礁。而珊瑚平均覆蓋率自1997年至今呈現穩定,在30-50%之間波動。

二、海草床:分布於台灣本島西岸、恆春半島及離島之泥灘地或礁石底質為主的淺海域,盤點台灣本島及鄰近離島(未計入東沙環礁),共計有17處潮間帶有海草分布,東沙環礁是我國海草面積最大之處。海草床易受海岸開發影響,其中又以航道開發造成的影響最大,而澎湖的鎮海灣海草床蘊藏豐富的生態資源,生態功能良好,具有發展為保護區之潛力。

三、紅樹林:紅樹林主要分布於台灣本島西岸、澎湖及金門等33處,以北台灣挖子尾、關渡至蘆洲一帶最大。根據108年調查結果,面積至少為680.7 公頃。

四、海洋保護區訪查:目前包含依據漁業法等法規劃設的不同類型海洋保護區,共有41個,總面積約309.5公頃,海保署將持續透過現地勘查及與各單位的訪談,瞭解經營管理情形、海洋環境及各類生態系健康狀況,並尋找潛在的海洋保護區。
珊瑚礁、海草床、紅樹林調查成果。(圖取自海洋保育網官網)

珊瑚礁、海草床、紅樹林調查成果。(圖取自海洋保育網官網)

台灣豐富海洋生態,也能看得到海龜。(圖取自海洋保育網官網)

台灣豐富海洋生態,也能看得到海龜。(圖取自海洋保育網官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