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武漢肺炎》如何顧好免疫力?蔬果植化素抗發炎、蛋白質修復、樹木精油抑制病毒

【媒體報導】武漢肺炎》如何顧好免疫力?蔬果植化素抗發炎、蛋白質修復、樹木精油抑制病毒

更新時間:2020-02-12 11:01:03 / 張貼時間:2020-02-12 10:57: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上下游
1,724
稿源:2020-02-10/上下游/蔡佳珊

預防武漢肺炎,除了常洗手戴口罩之外,如何顧好免疫力,做好環境消毒?台灣小島上就有許多優質農產和天然物活性成分,可以幫助我們防疫又增進健康!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法。」此波疫情也讓國內農產遭到衝擊,若消費者能多多選擇當令的本土農漁畜牧產品,既能強身健體,又能協助銷售受阻的生產者,可謂兩全其美。

許惠玉建議,六大類食物都要吃,才能顧好免疫力, 加強對外界病原的防禦力。每人每天應該要吃15種以上的食物,吸收的營養素的種類越多,防禦力越強,「要有各種刀械武器,什麼都吃最好。」

許惠玉特別強調要補充的兩大類要素,一是「植化素」,也就是存在蔬果當中特別的化學物質,這是對抗病原的武器。二是蛋白質,是防禦修復系統用的。

吃各種顏色蔬果補充多元植化素,加強身體「軍備」

許惠玉解說,許多植化素都可以抗發炎反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從而緩解身體對抗外來病原侵襲後的紅腫痛等症狀。

植化素(phytochemicals)存在於天然蔬果當中,是植物除了維生素、礦物質之外的天然化合物,可以保護植物本身抵禦外界傷害,例如驅趕昆蟲或病菌。而這些植化素有許多也對人體有益,可以抗氧化、抗發炎,或是強化免疫功能等等。例如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有機硫化物、酚酸類、薑黃素等等。

「植化素的種類很多,就像我們打仗要有戰鬥機,要有軍艦,各種武器,」許惠玉解說,「通常有顏色的,或是聞起來有特別味道的,就有植化素。」挑選蔬果可以多多選擇各種不同顏色的,例如紅、橙、黃、綠、黑、白、紫,不同色彩的蔬果各自含有不同的植化素,通通攝取到體內可加強自己的「軍備」。

舉例來說,當季盛產的蓮霧就富含花青素,胡蘿蔔富含類胡蘿蔔素、番茄富含茄紅素,深綠色蔬菜含有葉綠素、葉黃素,即將出產的洋蔥和大蒜則含有有機硫化物、大蒜素、槲皮素等,薑黃含有薑黃素等等。

蛋白質負責修補損耗,可多吃國產魚肉和豆類

「打仗過程一定會有破壞,蛋白質則是用來修復系統。」許惠玉補充,在熱量足夠的前提下,優良蛋白質的攝取也很重要,有蛋白質才能修補基地。

這方面,魚肉、黃豆、蛋、豬肉、雞肉,都有許多優質的國產品可以選擇。尤其目前國內養殖的石斑、午仔魚銷中面臨危機,本土黃豆、黑豆也剛在冬天收成最最新鮮,非常適合消費者多多選購。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多喝水,是顧好免疫力的四大重點,」主任許惠玉說,這雖是老生常談,但真的是不二法門。

天然保健植物,多種樹木精油可抑制病毒和細菌

除了食物,本土也有許多天然保健植物具有防疫的潛力。專研天然藥物開發的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說,防疫有兩方面,「第一就是想辦法讓病毒無法在周圍出現,第二就是要讓免疫力保持active,在需要表現的時候就要表現。」前者就是做好環境消毒,後者就是補充一些能調節免疫力的成分。

王升陽表示,有許多樹木的精油會抑制病毒和細菌的生長,例如尤加利、澳洲茶樹或國內的白千層。有趣的是,國內白千層萃取的精油成分跟澳洲茶樹幾乎90%相同,具有很好的殺菌效果,目前雲林沿海已有林農萃取量產。

又例如台灣肖楠的特殊成分「鐵銹醇」,在當年學界與醫院大規模篩選天然化合物的抗SARS活性時,就發現此物質是表現最出色的化合物之一,可以抑制SARS病毒的生長,後來又發現對於腸病毒和口蹄疫病毒都有不錯的抑制活性。而紅檜精油,王升陽也證實可以用來對抗醫院院內感染最棘手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王升陽說,民眾可將精油稀釋以水霧噴灑環境中,或是加在洗手乳裡面,拖地也可以滴幾滴進去,降低環境當中病原的密度。

牛樟芝、土肉桂,皆可調節免疫力

在調節免疫力方面,王升陽說,「我們沒辦法醫治已經發病的病毒,必須借助自己的能力去驅趕病毒,讓它沒辦法生存,像感冒一樣痊癒。」

根據王升陽實驗,譬如牛樟芝或土肉桂都具備調節免疫力的顯著效果。「萬病從發炎起,」而牛樟芝有極佳的抗發炎活性,消費者選購時要認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而土肉桂的葉子可以直接泡熱水喝,其熱水萃取物除了抗發炎,還可以調節體內的新陳代謝,促進腸胃道益菌的生長。

「吃飽,睡飽,免疫力就會好。」王升陽也分享自己維持免疫力的簡單配方:黃耆、枸杞、人參鬚、紅棗、桂圓(可有可無),泡在一起煮即可,「不僅補氣,免疫力會好,不會感冒。」

註:專家指出,一般常說「提升免疫力」並非精確的說法,因為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太強或反應過度反而可能導致異常的免疫反應,攻擊自己的細胞。因此本文改稱「顧好免疫力」或「調節免疫力」。
白千層的精油有殺菌效果(圖片提供/王升陽)

白千層的精油有殺菌效果(圖片提供/王升陽)

洋蔥含有豐富植化素(上下游資料照)

洋蔥含有豐富植化素(上下游資料照)

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整理

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整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