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綠化惡夢4】竄根破壞人行道 「政治樹」反成過街老鼠

【媒體報導】【綠化惡夢4】竄根破壞人行道 「政治樹」反成過街老鼠

更新時間:2020-02-24 09:14:30 / 張貼時間:2020-02-24 09:11: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885

【綠化惡夢4】竄根破壞人行道 「政治樹」反成過街老鼠

稿源:2020-2-24/中時電子報/記者CTWANT

遭全坤雲峰社區全體住戶抗議的黑板樹,曾是園藝業者的最佳觀賞植物,更是台灣政治人物的最愛,而有「政治樹」之稱,然而隨著時空移轉,黑板樹的易竄根特性易造成路面及建物結構的破壞,加上繁殖生長快速,終於被打入冷宮,反而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事實上生態學家也有不同的看法,錯不在植物的本身,而是人類不該種植在不對的地方。

黑板樹因製作供教學用的黑板而得名,於1943年引入台灣,由於生長快速,只需3年就可以長到9公尺高,10年可長到20至30公尺,又因樹幹挺直、樹冠典雅,尤其開花季節,千萬朵小花裝點整個樹梢,相當浪漫。

許多政治人物為求快速呈現開路及綠化的政績,往往喜歡在人行道上植栽黑板樹,可以很快地在3年之用就看到成果,因此黑板樹又有「政治樹」之稱。


1988年,台中市市民票選黑板樹為市樹,當時的台中地區隨處可見黑板樹,而中興大學校門口前的林蔭大道種滿黑板樹,更是許多新人的婚紗拍攝熱點,但隨著時空轉移,黑板樹會竄根以及易斷折的特性逐漸被大眾熟知,已被打入「破壞者黑名單」,成為過街老鼠,現在已被取消市樹的尊崇地位。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終身特聘教授王升陽表示,適合種在人類活動地方(行道樹、庭園)的樹,最好是根部不能有造成路面或鄰近設施為害的板根、其次是不可以產生不悅氣味或大量的花粉、以及不要有大量的落果及落葉、還有不要吸引大量昆蟲聚集、耐風及耐空氣污染等。

王升陽強調,「都市種黑板樹就不對,因為黑板樹原產於熱帶雨林地區,該地區水份獲取是沒問題的,所以樹木的根系不會往較深的土壤生長,也就是淺根性。」而樹木為了讓樹梢可吸收到充份的陽光,必須長得非常高大且直立。

因此為了避免傾倒,便演化出由靠近地面的根突起生長呈三角翼狀,原產在這的樹種常延展成板型樹根,以便擴展抓地的面積,加強本身的抓地力,以固定保持住樹身,讓樹木能順利向上生長 並且還可以留住水份,避免水份流失過度,及增加樹木本身的呼吸面積。「黑板樹的特性就是這樣,把樹穴擴大,它還是會發展出板根,然後破壞人行道、排水溝等。」

王升陽表示,大小葉欖仁樹也是一樣的問題,木材脆,很容易被風吹斷造成公安問題。海檬果還好,只是果不能吃,乳汁也有毒。

全坤建設公司發言人韋建玲經理指出,針對全坤雲峰住戶對黑板樹等植物會竄根、影響建物結構的疑慮,因為並沒有實質發生,不應該臆測會發生,而且公司對於結構體有15年的保固期限,也通過了SGS的認證。至於消費爭議協調時,消保官有建議雙方請公正第3方出具鑑定報告書1事,韋建玲表示,今年2月5日有和社區主委聯繫,目前尚在尋找合適的第3方。
早期黑板樹經常被當做行道樹,因為生長快速,沒多久就會密葉成蔭,更是政治人物的最愛,而有「政治樹」之稱。(圖/報系資料庫)

早期黑板樹經常被當做行道樹,因為生長快速,沒多久就會密葉成蔭,更是政治人物的最愛,而有「政治樹」之稱。(圖/報系資料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