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開學日 中興大學設38處發燒初篩站

【媒體報導】開學日 中興大學設38處發燒初篩站

更新時間:2020-03-05 08:59:54 / 張貼時間:2020-03-03 09:25: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好新聞
1,623

各校嚴把關 台大訂停課標準

稿源:2019-03-03/中國時報/簡立欣 、吳亮賢、 程炳璋 、 廖素慧 、 林欣儀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國多所大專院校延後至2日開學,為防疫備戰,教職員及學生總動員,台灣大學開學後升級防疫措施,除管制單一出入口,量體溫外,並規定若有一師生確診,其涉及的課程就停課;若兩位師生確診,就以館舍為單位停課。

主祕孫效智表示,台大升級防疫措施,教學大樓、體育館舍、圖書館、餐廳等人潮聚集館舍,管制單一出入口並量體溫;一般館舍比照夜間刷卡模式,管制進出並量體溫;不特定訪客或群眾進入館舍要登記。

台大學務長沈瓊桃表示,台大的陸港澳生共978人,目前只入境459人;韓國學生有20幾人正在外縣市獨棟居家檢疫。台大對未入境的陸港澳學生「一切從寬」,包括註冊、繳費、是否休學、如何考試等都彈性處理。

「台大過去沒有停課紀錄,也希望繼續維繫傳統!」孫效智表示,台大開學前花了很多心力建置遠距教學,之間訊連科技已經捐給台大110個帳號可以開課,目前數位教學平台NTUCOOL已有659個課程,可供半數以上學生(約1萬3450人)選修;碩博士生論文口試也可線上舉行。

銘傳大學全面實施進校園量體溫,上課期間教室開門窗,人潮聚集處天天消毒,各處室亦設置消毒酒精等。銘傳全校系所主管及專兼任教師都已接受「線上同步教學與螢幕錄影增能工作坊」,透過Moodle、Teams、微信等混合模式遠距教學,讓學生安心就學。輔仁大學限縮人、車進出口通道,並出動紅外線感測儀及50隻額溫槍,於校園各要道管制點全天候量測體溫;淡江大學則分別在校內28處量測體溫。

有2萬多名學生的逢甲大學呼籲學生自行量體溫後,上傳數據至校方自行設計的APP並取得每日入校通行證;東海大學也宣導由學生自行量體溫,並於校內設置69處量溫站把關;興大師生數2萬多,昨1萬多人返校,各教學大樓門口擺放量溫站,學生需先刷學生證判別身分並測量額溫,校方另發起「保護大家、愛護校園」活動,呼籲學生上完課帶走自己的垃圾。台南大學實施校園單一出入口制度,府城校區前、後門設檢疫站。


開學日 興大設38處發燒初篩站

稿源:2020-03-02/台灣好新聞/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3月2日開學日,興大啟動人員登錄、體溫監測、全面消毒、 教室通風等措施,迎接一萬多名學生返校。全校設有38個發燒初篩站,各大樓自2月26日起採單一出入口管制,由專人測量體溫, 出現發燒情形者(額溫≥37.5℃、耳溫≥38℃)不得進入。 同時,圖書館與體育館2月24日起禁止校外人士進入。

各大樓設置發燒初篩站,進入需出示學生證或職員證,並掃卡登錄, 再量額溫。體溫檢測正常者發給未發燒貼紙, 發燒者則由量測人員聯繫健諮中心後,再由各大樓、 系館指派機動人員將發燒個案帶至惠蓀堂外之發燒複篩站, 由健諮中心護理師進行旅遊史/接觸史之調查並登錄基本資料。 若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依興大「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疑似個案處理流程」,通報防疫專線192 2進行後續送醫處理。若無相關旅遊史/接觸史, 則請發燒者自行至學校特約醫療院所就醫。

興大學務長謝禮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至今, 興大推動五大防疫措施,包含成立防疫小組、校園全面消毒、 安心就學方案、建置防疫專網、設發燒篩檢站, 全體動員採最高規格因應。1月31日緊急應變小組成立,已召開過 8次防疫會議,制定重要防疫政策,包含擬定全校應變計畫、 安心就學措施、居家檢疫程序、物資配置管理等。

開學前已完成公共空間及教室環境全面消毒, 並定期以漂白水或酒精消毒教室門把、課桌椅、 電梯按鍵及樓梯扶手。開學後, 各大樓進入人員皆需識別登錄與體溫篩檢, 且上課教室均應開窗通風,避免使用空調,保持良好空氣循環, 也宣導座位間隔坐。

同時,開學起暫緩學生社團活動及相關籌備工作至春假結束(4月5 日),學生於社團辦公室禁止團聚活動。

本週也將著手採購6台紅外線熱像儀, 規劃設置於學生進出數較多的大樓。學校更發起「保護大家‧ 愛護學校」運動,呼籲學生下課離開時, 應幫忙簡單清潔及消毒課桌椅,讓下位同學使用時更安心, 各場管單位並定期消毒教室。



每堂課都要點名!交大、中興等校生排隊量體溫「一發燒通報就醫」

稿源:2019-03-02/ETtoday新聞雲/許展溢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不少大學今(2日)開學,各校防疫措施上緊發條。其中,交通大學規定所有課程都會點名,若校內有2人以上確診,馬上停課2週。另外,世新大學、東吳大學和興大等校,也各在主要出入口設置體溫量測站,若超過標準則通報校安並協助後續就醫程序。

交大表示,因應防疫需求,從今天起所有課程皆會點名,點名形式視授課老師決定,可能以口頭點名、傳遞出席表、固定座位、線上簽到等方式進行。若校內有2人以上教授及同學確診,全校將會立即停課2週,雖然教授可以選擇使用週間或線上方式進行補課,但同學仍需做好整學期延後2週結束的準備,並於安排暑假行程時須多加留意。同時為降低傳染風險,所有運動場館、圖書館等人潮密集空間,入館時皆需接受體溫測量,請同學務必配合在場人員。各館舍皆設有酒精乾洗手裝置。
東吳大學為防止新冠病毒入侵校園,城區部跟外雙溪兩校區總共出動5台紅外線熱像儀,最貴一台31萬,體溫測量站從早上7點30分開張,一路測量到晚上8點30分,每日出動約70人(分5班輪班),過檢測的師生,會發放貼紙黏貼身上,週一到週六,每天貼紙的顏色都不同。另外,各大樓公共區域超過200處,設置75%酒精消毒器,增加公共區域消毒頻率,並提供充足洗手乳。

世新大學因應新冠肺炎部署多項相關防疫措施,除因部分中港澳學生未能來台而規劃的數位教學等「安心就學方案」外,世新大學表示,在學校各個主要出入口設置體溫量測站,除了人工量測外,也利用紅外線體溫量測裝置,管制校園出入口之人員健康,若超過標準(額溫37.5度、耳溫38度)則會通報校安並協助後續就醫程序。

興大則啟動人員登錄、體溫監測、全面消毒、教室通風等措施,迎接1萬多名學生返校。興大表示,全校設有38個發燒初篩站,各大樓自2月26日起採單一出入口管制,由專人測量體溫,出現發燒情形者不得進入。同時,圖書館與體育館2月24日起禁止校外人士進入。

興大進一步說明,發燒者則由量測人員聯繫健諮中心後,再由各大樓、系館指派機動人員將發燒個案帶至惠蓀堂外之發燒複篩站,由健諮中心護理師進行旅遊史、接觸史之調查並登錄基本資料。若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依興大「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疑似個案處理流程」,通報防疫專線1922進行後續送醫處理。若無相關旅遊史/接觸史,則請發燒者自行至學校特約醫療院所就醫。

文化大學將對各館樓出入人員進行體溫量測,並依規定在定點設置暫留區。文大說明,由於文大師生數及館樓眾多,除已為各館樓備妥紅外線體溫檢測儀、額溫槍、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更將動員全校教職員在各定點值班,屆時師生都必須定點量測體溫後,才能進入館樓上課。



大學開學日 興大東海中台科大防疫嚴格把關

稿源:2019-03-02/中廣新聞網/寇世菁報導

不少大學今天(2號)開學,各校防疫,嚴格把關,國立興大啟動人員登錄、體溫監測、全面消毒、教室通風等措施,迎接一萬多名學生返校。全校設有38個發燒初篩站,各大樓單一出入口管制,專人量體溫。私立東海大學除了校園消毒,有69多處教學行政單位配置耳溫槍,請大家每天自主量體溫,中台科大也在校門口及側門量體溫,防疫嚴格把關。

大學開學日,各校防疫嚴陣以待,興大學務長謝禮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至今,興大推動五大防疫措施,包含成立防疫小組、校園全面消毒、安心就學方案、建置防疫專網、設發燒篩檢站,全體動員採最高規格因應,並啟動人員登錄、體溫監測、全面消毒、教室通風等措施,迎接一萬多名學生返校,全校設有38個發燒初篩站,各大樓單一出入口管制,專人量體溫。上課教室都開窗通風,開學後暫緩學生社團活動及相關籌備工作到春假結束。興大指出,本週將採購6台紅外線熱像儀,規劃設在學生進出數較多的大樓。並呼籲學生下課離開時,幫忙簡單清潔及消毒課桌椅,讓下位同學使用時更安心,各場管單位則定期消毒教室。

私立東海大學也是三月二號開學,除了開學前完成校園全面消毒,及校教職員工和學生旅遊史健康狀況調查,全校有69多處教學行政單位配置耳溫或額溫槍,建請大家每天自主進行體溫量測。因疫情無法返校的中港澳生370人,校方特別開設網路教學平台課程 i-Learn 近700門課程。

另外,私立中台科大也在校門口及側門,進行體溫量測管制,體溫正常,貼上安心貼紙。中台科大校長李隆盛表示,開學前已完成防疫準備工作,開學後防疫工作邁入關鍵階段,中臺科大實施入校量體溫策略,確保學生健康及校園安全。此外,防疫應變小組進一步針對協助量測體溫工作的教職員工實施教育訓練,並提供協助的每位教職員工一副護目鏡及酒精等防護物品,疫情當前,中臺科大全體師生責無旁貸,堅守校園防疫的第一道關卡。



大學開學日 各校總動員防疫大作戰

稿源:2019-03-02/新頭殼newtalk/ 唐復年 台中市報導

多所大學今(2)天開學,各校為了防疫幾乎總動員,包括體溫監測、全面消毒、教室通風等措施,期待做到滴水不漏,以維護師生健康安全為第一要務。台中市弘光科技大學早於1月22日便成立校園防疫應變小組,進行各種沙盤推演;興大推動五大防疫措施,包含成立防疫小組、校園全面消毒、安心就學方案、建置防疫專網、設發燒篩檢站。

弘光科技大學今天在入口嚴格執行體溫量測,沒有發燒便黏上貼紙辨識,並落實自主健康管理,每間教室下課後清潔時一併消毒,學校網頁設置防疫專區及防疫通報系統,希望能夠妥適的照顧每一位學生。校長黃月桂及各系學會也拍攝影片,提醒大家正確洗手方法及外出、進出公共場所該怎麼防疫,

黃校長表示,學校1月22日便成立校園防疫應變小組,進行各種沙盤推演 ,依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園防疫措施:監測、消毒、通風、應變」建議,落實體溫監測控管,在入口設置體溫量測站,安排人員輪值協助體溫量測,額溫在37.5度以下、耳溫在38度以下便發合格貼紙辨識,而且進出一律要戴識別證,方便管控。

各系學會學生也發揮影響力加入防疫行列,利用各系特色拍攝影片提醒大家防疫的重要性。負責籌畫的幼保系大三學生陳依廷表示,想要藉由20個系學會力量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因此,利用開學前一個禮拜規劃、拍攝、剪輯,「政府、學校加強防疫,我們學生用年輕人的方式拍片,能吸引年輕人觀看,一起加入防疫的行列。」

3月2日開學日,興大啟動人員登錄、體溫監測、全面消毒、教室通風等措施,迎接一萬多名學生返校。全校設有38個發燒初篩站,各大樓自2月26日起採單一出入口管制,由專人測量體溫,出現發燒情形者(額溫≥37.5℃、耳溫≥38℃)不得進入。同時,圖書館與體育館2月24日起禁止校外人士進入。各大樓設置發燒初篩站,進入需出示學生證或職員證,並掃卡登錄,再量額溫。

興大學務長謝禮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至今,興大推動五大防疫措施,包含成立防疫小組、校園全面消毒、安心就學方案、建置防疫專網、設發燒篩檢站,全體動員採最高規格因應。1月31日緊急應變小組成立,已召開過8次防疫會議,制定重要防疫政策,包含擬定全校應變計畫、安心就學措施、居家檢疫程序、物資配置管理等。

開學前已完成公共空間及教室環境全面消毒,並定期以漂白水或酒精消毒教室門把、課桌椅、電梯按鍵及樓梯扶手。開學後,各大樓進入人員皆需識別登錄與體溫篩檢,且上課教室均應開窗通風,避免使用空調,保持良好空氣循環,也宣導座位間隔坐。同時,開學起暫緩學生社團活動及相關籌備工作至春假結束(4月5日),學生於社團辦公室禁止團聚活動。 本週也將著手採購6台紅外線熱像儀,規劃設置於學生進出數較多的大樓。學校更發起「保護大家‧愛護學校」運動,呼籲學生下課離開時,應幫忙簡單清潔及消毒課桌椅,讓下位同學使用時更安心,各場管單位並定期消毒教室。



大學開學防疫 設體溫量測站管制出入口

稿源:2020-03-02/芋傳媒

因應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大學多延至今天開學,多所大學設置體溫量測站,有的還出動熱像儀,同時加強出入口人員管制。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孫效智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學校校區大,出入口管制較困難,因此選在教學大樓、圖書館、體育館、餐廳等人潮較多的館舍實施體溫量測,一般館舍比照夜間刷卡模式管制進出,登記訪客並量體溫。

東海大學設置 69 處體溫量測站,開學前已完成戶外空間消毒,並完成全校教職員旅遊史及健康狀況調查。興大也在校內設 38 個發燒初篩站,每棟大樓都改單一出入口,人員進出先進行身分識別、再量體溫、貼貼紙。

弘光科技大學同樣在學校入口嚴格執行體溫量測,學校網頁設置防疫專區及防疫通報系統,提醒正確洗手方法及防疫工作。亞洲大學設置多處管制點,未經體溫檢測與健康憑證確認者,不得進入各建築物或場所。朝陽科技大學除設置體溫量測站,還提供外籍學生酒精,供個人防疫使用。

南開科技大學表示,開學首日以宣導各項防疫資訊為主,也於寒假調查全校師生到旅遊疫情警示地區的旅遊史。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於開學日親自到體溫測量站關心學生,梁卓中說,學校已成立防疫緊急應變小組,並建置防疫專區網頁;經中、港、澳入境的 77 名境外生,都已完成居家檢疫。

嘉義大學學務長黃財尉表示,校方於開學前已要求寒假出國的教職員生填寫旅遊史,若近期前往旅遊疫情警示地區,則需申請防疫假在家檢疫;校方也建議各系所延期或取消校內外舉辦的活動,游泳課建議改其他體育項目代替。

成功大學因為擁有醫學院與附設醫院,防疫措施不敢大意,各系所啟動建築物 24 小時門禁,在確保消防安全原則下,僅留 1 至 2 個出入口,以識別卡刷卡出入;每堂課透過教室刷卡系統、數位學習平台學生簽到系統點名或現場拍照上傳方式,記錄到課學生名單,紀錄至少保留 1 個月。

記者上午到緊鄰成大醫院的醫學院採訪時,發現許多學生戴口罩到校,忘了帶學生證的人,只能在門口以手機上網填健康關懷問卷,以訪客身分進入。成功大學醫學院院長沈延盛表示,上課記錄名單是預防有疫情時,用來追蹤接觸史;醫學院學生實習目前照常,但如有院內感染會立即停止。

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設有 16 個體溫量測點,燕巢校區接駁車站上車處還要求對乘車者量測體溫,拒絕體溫異常者上車。高科大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自製「二氧化氯消毒噴劑」,並生產千瓶供師生作為防疫物資使用。

屏東大學考量疫情,除了洽公民眾外,從今天起禁止外界人士進校園運動;另外,縮減學校汽機車出入口,讓汽機車集中在一個進出口出入,三個校區的出入口和宿舍都設體溫檢測,目前有 2 名疑似學生送檢結果尚未出爐。

屏東科技大學只有一個大門出入口,校外洽公人士必須量體溫,並禁止非洽公人士進校園。師生在各系館及宿舍量體溫並上傳雲端;學校同時在健康中心外設篩檢站,疑似發燒師生必須到篩檢站再做篩檢,目前有一名學生正在居家檢疫。

金門大學在各大樓和宿舍共設 12 個體溫量測站,師生進入前必須量測體溫並消毒,同時取得當天體溫貼紙,一天只需測量一次,憑著貼紙可以自由進出;老師上課時對學生實施點名並拍照,做為日後可能需要進行疫調時參考。

金門大學主任秘書蔡宗憲表示,從中港澳趕回金門的學生已完成居家檢疫,目前僅一名馬來西亞學生身體不適,在家自主健康管理;每棟宿舍各設 3 間防疫寢室,健身房、游泳池等密閉運動空間暫時關閉,大型室內活動延期或取消, 30 人以上聚會時須事先申請。

虎尾科技大學在各校區入口設置量測體溫檢測站,電梯每天專人消毒,教室則為 2 天消毒一次,學校已採購酒精,預計這週發給學生,提高學生的自我防護。虎尾科技大學校方已與虎尾鎮公所連絡,預計近日進行社區消毒,做好防疫措施。



史上最長寒假結束 大學今開學防疫上發條

稿源:2020-03-02/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大學今天結束史上最長寒假開學,考量疫情未退燒,台中市各大學做好防疫準備,興大在各大樓管制進入師生體溫外,還要刷學生證查是否填報出國旅遊史;包括東海及逢甲大學宣導學生先在家量溫後上學,確保開學後師生上學健康。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學校行事曆,繼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寒假延到上週二開學後,各大學延到今天開學,由於台灣確診個案增加,尤其高中以下學生多來自就近入學區多,大學生源來自全國各地,台中市各大學面對開學日防疫嚴陣以待,除已完成校園消毒迎接學生回歸外,各祭管制措施。

興大啟動各大樓場館發燒篩檢站機制,採單一出入口管制,全校38棟大樓設置發燒篩檢站,14棟人數較少之大樓設置管制點,每日派專人在發燒篩檢站量體溫,體溫檢測正常者將發給未發燒貼紙,若有額溫逾37.5℃、耳溫逾38℃者,一律不得進入大樓。

上午大批學生回籠,各大樓行政人員一字排開設把關站量測學生體溫,且由於學生結束長假,校方計資中心建設回報系統,學生須上網填報出國旅遊史,今一律進各大樓前刷學生證,未填報者即提醒學生必填,盼掌握學生動態,確保防疫作為。

興大更發起「保護大家.愛護學校運動」,鼓勵學生上完課後帶走垃圾及消毒,共同保護校園衛生安全。

至於逢甲大學與東海大學考量學生數動輒逾萬人,則請學生在家先自主量測體溫,逢甲大學指出,學生數逾2萬人,量溫把關數龐大,校方自行設計健康自主管理APP,學生自行量溫後上傳APP後,體溫正常者會取得每日不同的通行憑證,進校門時秀PASS即可,但校門口也有專人抽測進入者的體溫把關;東海大學也有1萬6千名學生,也宣導請學生自行量測體溫,校門雖不另再量溫,但校內設69個量溫站,進入行政大樓、系辦等均有專人把關體溫量測。

中國醫藥大學也管制校園出入口,並設置紅外線體溫量測站把關進入者健康情況外,因學校毗鄰附設醫院,且學生也有到醫院實習或醫院人員到教學區教學等,互動頻繁,校方已要求臨床醫療同仁進入校園,不可穿著工作服,另加強校院門禁與消毒作業頻率,加強環境衛生。


加強防疫 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未填旅遊史無法進入校園

稿源:2020-03-02/蘋果即時/洪子恩/台中報導

今天大學開學,各校繃緊神經加強疫措施,除了量測體溫、額溫、加強門禁管制,中國醫藥大學要求學生填寫最近兩周內,有無入境、轉機中、港、澳、韓國、日本、新加坡、泰國的旅遊史,且這項資料將輸入進出校園的管制卡內,若未填寫,刷卡無法過關,必須補填後才能進入。

興大全校各大樓都僅留下一道出入口,並在大門前設置發燒初篩站,共38處,進入需出示學生證或職員證,並掃卡登錄,再量額溫,有發燒情形者不得進入,將直接送醫、或要求就醫,圖書館、體育館也禁止校外人士進入。

興大學務長謝禮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至今,興大全體動員採最高規格因應,1月底緊急應變小組成立,已召開過8次防疫會議,擬定全校應變計畫,開學前完成全面消毒,教室座位間隔坐、開窗通風。此外,本週將再採購6台紅外線熱像儀,設在學生進出數較多的大樓。

師生人數超過2萬名的逢甲大學,則關閉南門,並於其他大門設防疫管制站,入校者皆需有體溫測量。東海大學公關室主任陳昭如表示,該校除實施各項防疫工作,且呼籲同學以健康、防疫為重,身體不適、特別是發燒等疑似肺炎症狀,應立即告知老師並就醫,勿抱病上課。
中興大學開學日設38處發燒初篩站、消毒、通風迎生

中興大學開學日設38處發燒初篩站、消毒、通風迎生

中興大學開學日設38處發燒初篩站、消毒、通風迎生

中興大學開學日設38處發燒初篩站、消毒、通風迎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