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火減燒生煤改善空氣污染 學者促以天然氣機組取代

【媒體報導】中火減燒生煤改善空氣污染 學者促以天然氣機組取代

更新時間:2020-03-06 11:00:19 / 張貼時間:2020-03-06 09:10: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149
稿源:2020-03-05/自由時報/黃鐘山/台中

中市近幾年管制生煤使用量,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今(5)日在臉書表示,中部空氣品質因此正在改善中,若台中火力發電廠全面改用天然氣機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持續推動、增加其他再生能源,是解決空污與缺電的解方。

莊秉潔指出,減燒生煤確實改善空氣,過去2、3年台中各空氣品質測站一定會出現紫爆,但去年並沒有發生,只有鄰近六輕的雲林麥寮測站發生過1次境內型紫爆,加上船舶污染的控制、燃煤鍋爐的改善,中部空品正在改善中。

他認為,減少使用煤炭發電恐造成發電量不足,2025年中火天然氣發電機組投入營運,可以稍微解決此問題,但2025到2035年應該將燃煤的發電機組,全面改以天然氣機組取代,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也可加入。

如此,用電離峰時期發電量可能太多,這些額外的再生能源可以電解海水產生氫氣,並加在天然氣發電機組中,提高自主能源的比例,配合中火、興達與麥寮發電廠淘汰燃煤機組,中部地區空氣污染的問題才真的可以慢慢解除。

莊秉潔強調,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楊國禎教授也認為,這兩年台中空污情況確實有改善,但是空污與能源的問題必須用更高、更廣的角度研究討論,「不能光憑台電的說法就決定能源政策」,降低高耗能產業、節能、電價等等面向,也都是政府必須努力改善的重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