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高教展望》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高教人才未升級 新國安危機

【媒體報導】《高教展望》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高教人才未升級 新國安危機

更新時間:2020-03-09 11:04:24 / 張貼時間:2020-03-09 09:04: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107
稿源:2020-3-9/自由時報/蘇孟娟專訪

台灣在中國打壓下,長期被排拒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逢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今年罕見獲歐美日等大國聲援,但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預警,台灣高教人才以往在歐美學術界奠下的華人學術領袖的地位,已被中國取代;台灣養成的高教人才再不設法升級,培育出足以前進歐美一流大學任教的人才,將成為新國安危機。

中國複製台灣經驗 取代歐美學術界地位
薛富盛說,早期的台灣高教能量還不足,學生大學畢業後多需到國外深造攻讀碩、博士,很多人學成後留在美國發展,因此早期美國學術界的華人教授及工商界高階人才,曾有九十%以上都來自台灣,但這種優勢約自九○年代後被中國翻轉。現今美國學術界裡的華人師資,近九成來自中國,且幾乎都是中國培養的學士,然後到美攻讀碩、博士的人才,等於是中國成功複製台灣經驗,甚至取代台灣的地位。

薛富盛說,台灣高教雖已培養不少優秀本土博士人才,但走得進國外學術圈的,卻多是到中國、港澳、新加坡等華人社會,能夠前進歐美大學任教者如同鳳毛麟角,「搞不好連一成都不到」。

薛富盛憂心指出,歐美學術界往往對當地政府運作或者在社會上有極大的影響力,例如當年台美斷交後,美國政府特別訂立台灣關係法,就是因在美國的台灣學者、企業人士及留學生著力甚深,多元發聲遊說美國的政府跟官員促成。如今,在美國高教領域裡台灣學者人數急劇下降,學術界「能幫台灣發聲的人消失」,已形成國安危機。

中國政策搶人 西進博士恐台商化
薛富盛另警告,近年前進中國任教的台灣博士愈來愈多,內因台灣少子化下各大學用人趨保守外,外有中國祭出對台三十一條、二十六條等方案向台灣博士招手。這種非出於自由市場機制下的政策性作法,遲早將出現「博士人才台商化」。

薛富盛解釋,當年台商為了減低成本、享受誘因而積極西進,當中國產業經濟拉起來了,福利、環保意識要求下,一再增加的成本,台商在中國經營企業愈來愈困難,這就是最近台商熱絡回流的重要原因。當中國培養的博士能量夠多,台灣的博士恐也無可避免被踢掉,將有如另類「台商化」。

培養赴歐美大學任教人才 比排名重要
薛富盛強調,台灣高教絕對有能力培養出為世界一流大學所用人才,如中興大學生醫所博士班畢業生陳靜嫻,大學到博士學位全在台灣完成,二○一六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聘作助理教授,今年可望升等更取得永久教職,證明台灣高教還是能創造出典範。

薛富盛呼籲,包括教育部、科技部甚至頂尖大學,要先清楚釐清目標,比起爭大學排名或衝發表論文量,培養出「足以前進歐美先進大學任教的人才」,絕對是更重要的指標。

他也建議,台灣的高教資源無論就政府資源、大學學費收入及產業建教合作的角度來看,確實無法跟國外相比,但透過學校的國際化網絡連結國外一流大學的資源做為己用,例如興大跟美國大學合作雙聯學位等,借助歐美高教資源共同培育人才,讓台灣高教更具競爭力並跟國際接軌,均是可發展方向。

延伸閱讀:高教展望》數學滿級分連2年飆高/薛富盛提3策 改革學測命題設計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預警,台灣養成的高教人才再不設法升級,培育出足以前進歐美一流大學任教的人才,將成為新國安危機。(記者蘇孟娟攝)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預警,台灣養成的高教人才再不設法升級,培育出足以前進歐美一流大學任教的人才,將成為新國安危機。(記者蘇孟娟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