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改善產銷體質 化危機為轉機

更新時間:2020-03-09 09:45:05 / 張貼時間:2020-03-09 09:33: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1,119
稿源:2020-03-08/中國時報/陳淑芬 、 李柏澔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國內農牧產業!興大農資學院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炳文表示,農牧產品及產業因外銷受阻、國內消費縮減,造成嚴重衝擊,政府推動紓困計畫,建議協助農牧業者周轉金及銀行借貸的本息延期支付等措施外,還要趁機提早啟動改善產銷體質,降低未來因產銷失調而造成更大損失。
黃炳文指出,台灣農產過去外銷以大陸及日本為大宗,出口因疫情而出不去,而國內民眾因短期疫情恐慌而減少消費、旅遊移動,情況雪上加霜。

黃炳文指出,所幸目前並不是台灣水果主要生產旺季,農民普遍期待政府除推動紓困計畫,啟動過去農業災害救助的SOP處理作業,協助農民短期周轉金、銀行借貸的本息延期支付及產品處理等問題,度過短期難關。
「農漁牧業受疫情波及,是全球性難題!」黃炳文表示,台灣農漁牧產品要另開闢國際市場挑戰度很高,因這次疫情造成全球各國經濟發展大亂。不過,東南亞例如越南等國家,近年來經濟所得成長快速,都會區或有可能成為台灣的優質水果消費對象。

黃炳文指出,未來疫情如何發展難以預料,他建議,台灣農漁牧業及休閒農業要趁機調整產量及產銷體質把「身體練好」,並呼籲農政單位出面輔導減量等配套措施,全面清查評估未來農產品市場需求,透過「疏果」等作法預先實施農產減量,並藉以產質,來降低農民未來的損失。

農委會作物生產組長徐煇妃表示,為了穩定農產品價格,行銷部分將廣邀企業團購,但疫情導致消費者實體通路採買意願沒有以往高,將採電視及電商通路來協助促銷。

農委會主任祕書范美玲表示,農委會已提供最高50萬元的場域優化獎勵,以及最長6個月的雇工補貼,每位雇工每個月1.5萬。另也提供休閒農場資金融通紓困協助,新舊貸戶最長12個月全額利息補貼,非專業農貸舊貸戶最長12個月利息減免補助。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國內農牧產業,有學者建議政府趁機提早善產銷體質。圖為雲林縣長張麗善(第二排左四)勘查西螺菜園。(周麗蘭攝)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國內農牧產業,有學者建議政府趁機提早善產銷體質。圖為雲林縣長張麗善(第二排左四)勘查西螺菜園。(周麗蘭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