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香蕉TGAP 2020 PLUS 驗證方案9日公告 臺灣蕉可望前進東奧

【媒體報導】香蕉TGAP 2020 PLUS 驗證方案9日公告 臺灣蕉可望前進東奧

更新時間:2020-03-12 09:08:03 / 張貼時間:2020-03-11 08:41: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農傳媒
1,354

香蕉TGAP 2020 PLUS 驗證方案9日公告 臺灣蕉可望前進東奧

稿源:2020-03-10/農傳媒/游昇俯

因應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食材供應需求,農糧署修訂完成「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9日已正式公告,即日生效。此優化版香蕉TGAP強化生態、勞工安全及環境永續等規範內容,取得此驗證之臺灣香蕉,將可供應東京奧運選手村使用。有意取得香蕉TGAP 2020 PLUS驗證之農友,可向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等8個驗證機構提出驗證申請。

2020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預計7月於東京舉行,由於供應東奧選手村之食材,必須符合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公告之「考量永續性之農產品供應基準」的標準,故須取得Global G.A.P.、JGAP驗證,或是經東奧委員會審查通過之驗證方案的農產品,才具有供應資格。

東奧委員會「考量永續性之農產品供應基準」,除了重視農產品生產安全性,也注重生產過程中涉及的環境生態、勞工福利、永續經營、強化水源與土壤風險管控及智慧財產權保障等內容,因此,農委會自107年起即進行TGAP與日方公告基準之比對,歷經2年修訂完成香蕉TGAP 2020 PLUS驗證方案。

農糧署簡任技正曾淑汾舉例,在農藥施藥方面,原香蕉TGAP關心施藥使用推薦用藥及訂定藥劑濃度,但日方的供應基準基於勞工健康考量,進一步規範施藥時應避免影響其他作物及人員、施藥時須有安全防護設備,且施藥人員須經過相關農藥專業講習等,故TGAP 2020 PLUS即據此加強相關規範。她並說,香蕉TGAP 2020 PLUS日前已獲東奧委員會審查通過,農委會亦於9日正式公告增訂,此驗證方案與原2007年版香蕉TGAP併行不悖。

有意取得TGAP 2020 PLUS驗證之農友,可向農糧類產銷履歷驗證單位,包括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屏科大農水產品檢驗與驗證中心、成大智研國際驗證公司、環球國際驗證公司、環虹錕騰科技公司、采園生態驗證公司、中華驗證公司、暐凱國際檢驗科技公司等8個機構,申請驗證。

曾淑汾指出,取得TGAP 2020 PLUS驗證的香蕉產品即具供應東奧資格,但東奧委員會是以標案形式委託民間廠商採購選手村食材,故實際採購數量將由供應廠商與貿易業者洽談;並且,因為TGAP 2020 PLUS驗證規格更高,即使未來東奧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取得此驗證仍有助農友將香蕉外銷日本市場。她並說,我國大宗出口之鳳梨、紅龍果,農糧署亦正研擬修訂優化版的TGAP,希望有機會叩關東奧。


台灣產銷履歷香蕉通過奧運超高標審查,即將進軍東京奧運選手村!

稿源:2020-03-06/食新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下簡稱農糧署)2020年3月6日宣布,我國產銷履歷「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2020 PLUS」驗證方案正式通過東京奧運相關食材安全與永續審查的高標準,成為符合供應奧運選手村食材審認對象,這是台灣產銷履歷推動10餘年來重大進展,代表臺灣農產品衛生安全品質管控能力得到國際肯定,將為我國農業外銷拓展創造新局面。

2年全方位打造「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高品質標準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表示,東京奧運主辦單位為了讓選手能夠在比賽場上表現最佳成績,著重於考量營養管理與多元飲食習慣,並以此為提供餐飲之核心。整體選手村的食材供應必須符合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公告之「考量永續性之農產品供應基準」高規格標準,技術上須通過「GLOBALG.A.P.」、「JGAP」或由該組織委員會審查通過之驗證方案才能取得供應資格。

為爭取供應東京奧運,提供選手更多元優質農產品選擇,農委會自2018年2月起即著手投入我國產銷履歷制度與日方公告基準之比對。由農糧署團隊主導,加上農委會、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國立興大、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及相關驗證機構代表等組成專案團隊,經過2年合作努力不懈,修訂完成「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並獲得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審查通過,該訊息且已公告於2020東京奧運官方網站。

胡忠一說明,「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優化版通過國際重要組織審認,代表我國農業安全及品質能達到「GLOBALG.A.P.」與「JGAP」等驗證方案相同的水準,對未來農業外銷通行國際將更具有信心。他也強調「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除安全用藥、批次管理與追溯外,特別針對永續經營、工作人員福利、能源節約、生物多樣性、強化水源與土壤風險管控、農民保險、智慧財產權保障及病蟲害整合防治規劃(IPM)等內容,訂定特別標準,優化後的產銷履歷TGAP,兼顧安全安心、生態、勞工安全與環境永續,促使我國產銷履歷農產品升級為符合國際公認標準之商品。

未來將針對鳳梨、紅龍果等品項逐一修訂可優化版TGAP

胡忠一指出,放眼國際對農業生產要求發展趨勢,愈來愈重視溯源、可信任的安全農產品驗證制度,農糧署將持續輔導產業發展符合世界趨勢。農糧署為持續帶領臺灣農業進軍國際市場,除了目前已經完成的產銷履歷香蕉優化版外,未來將針對大宗出口之鳳梨、紅龍果等更多品項,逐一修訂可通行國際市場的優化版TGAP,輔導生產者依供應內、外銷通路之不同需求,導入符合國內外要求的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為我國農業注入更大競爭力!


台灣蕉成功前進東京奧運 鳳梨、火龍果也將進軍國際

稿源:2020-03-07/聯合報/記者江良誠/南投

農委會農糧署推動產銷履歷傳出好消息,台灣香蕉將前進日本東京奧運選手村,農糧署「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2020 PLUS」驗證方案,通過東京奧運審查的高標準,成為符合供應奧運選手村食材審認對象,這是我國產銷履歷推動10餘年獲得國際重要肯定,為台灣農業外銷開創新局。

農糧署長胡忠一說,東京奧運選手村的食材供應必須符合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公告之「考量永續性之農產品供應基準」高標準,須通過GLOBALG.A.P.、JGAP或由該組織委員會審查通過之驗證方案才能取得供應資格。

台灣產銷履歷農產品制度早已落實溯源、安心、安全的各項作業,為爭取供應東京奧運,農委會107年2月起著手投入產銷履歷制度與日方公告基準之比對。由農糧署團隊主導,加上農委會、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國立興大、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及相關驗證機構代表等組成專案團隊,經過2年合作努力不懈,修訂完成「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並獲得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審查通過,且公告在2020東京奧運官方網站。

胡忠一強調,「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除安全用藥、批次管理與追溯外,特別針對永續經營、工作人員福利、能源節約、生物多樣性、強化水源與土壤風險管控、農民保險、智慧財產權保障及病蟲害整合防治規劃(IPM)等內容,訂定特別標準,優化後的產銷履歷TGAP,兼顧安全安心、生態、勞工安全與環境永續,讓台灣產銷履歷農產品升級為符合國際公認標準之商品。

未來將針對大宗出口的鳳梨、紅龍果等逐一修訂可通行國際市場的優化版TGAP,輔導生產者依供應內、外銷通路之不同需求,導入符合國際要求的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讓台灣農業更具競爭力。
【農傳媒】取得「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驗證之臺灣蕉,將可供應東奧選手村使用。(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傳媒】取得「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驗證之臺灣蕉,將可供應東奧選手村使用。(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傳媒】「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日前已獲得東奧委員會審查通過,並公告於2020東京奧運官方網站。(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傳媒】「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 2020 PLUS」,日前已獲得東奧委員會審查通過,並公告於2020東京奧運官方網站。(圖片提供/農糧署)

【食新聞】東京奧運選手村預備好,台灣產銷履歷香蕉要來了!(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食新聞】東京奧運選手村預備好,台灣產銷履歷香蕉要來了!(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