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生物科技博士張銘聰指茶多酚具抗氧化調節免疫功能

【媒體報導】生物科技博士張銘聰指茶多酚具抗氧化調節免疫功能

更新時間:2020-03-13 08:37:46 / 張貼時間:2020-03-12 09:21: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946
稿源:2020-03-10/工商時報/黃全興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專家建議預防新型的病毒感染除了要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出入人多密集的公共場所帶口罩,最主要還是增強個人的免疫能力,才能降低感染,永保健康。

在這波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由於尚無特效藥可用之治療,免疫力成為自體修復一項重要議題。

如果病毒是敵軍,免疫力就是軍隊,比如說,當我們人體的免疫力有10萬大軍,病毒僅有5萬敵軍,那即使不慎輕微感染了新冠肺炎,因為有好的免疫力就能降低病毒影響,有效減清病情。

人體免疫系統分為「專一性免疫(後天免疫)和非專一性性免疫」(先天免疫)兩種,專一性免疫專門對付某種細菌和防禦能力,非專一性性免疫對任何種類的細菌和病毒都能抵抗並消滅它們的防衛能力。適當的飲食及充足的睡眠及攝取特別的食物如抗氧化的植化素 維生素E 、鋅、硒、維生素C礦物質都能增加細胞的免疫功能。

茶多酚(Tea polyphenol)經過許多文獻証實是自然界抗氧化非常好的水溶性的植化素,除了能清除活性氧自由基,阻斷脂質過氧化,提高人體內酵素的活性,抗突變、抗癌的功效外。免疫調節是茶多酚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實驗證明,茶多酚對機體的免疫功能有促進作用。其主要表現在茶多酚能清除自由基減低細胞過氧化物或通過清除免疫反應途徑中生成的過量自由基來調節免疫。

目前新冠肺炎還沒有特效藥,預防新型的病毒感染除了勤洗手、出入人多密集的公共場所帶要口罩外,「增強個人的免疫能力降低感染」是當前一項重要課題。(本文作者:藥師、管理碩士、興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博士張銘聰)
張銘聰博士陸續於媒體發表20餘篇茶多酚專欄文章。圖/張銘聰博士提供

張銘聰博士陸續於媒體發表20餘篇茶多酚專欄文章。圖/張銘聰博士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