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老柴油大貨車排PM2.5是中火5倍 挨批汰舊太慢

【媒體報導】老柴油大貨車排PM2.5是中火5倍 挨批汰舊太慢

更新時間:2020-03-16 09:33:21 / 張貼時間:2020-03-16 09:22:5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422
稿源:2020-03-16/聯合報/吳姿賢

根據空汙排放清冊統計,全國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全年排放的細懸浮微粒(PM2.5),相當於五座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年排放量,氮氧化物相當於四座中火排放量,是空汙主要來源之一。環團批評相關防制太消極,學者也建議有必要加強柴油大貨車的減排措施。環保署坦言,確實有改善空間,將修法讓更多車主願意申請維修保養補助。

柴油大型車PM2.5 居汙染源之冠

全國約有八萬輛一、二期老舊大型柴油車。成大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吳義林曾幫環保署調查全台PM2.5來源,發現大貨車排放PM2.5全年占比達百分之九點五,高居各汙染源之冠。

興大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說,PM2.5超過每立方公尺廿五微克時,肉眼看遠方會覺得灰灰的,超過卅五微克將「霧濛濛」,五十四微克則達「紅害」。一月初發生今年空汙最嚴重事件,但在未達紅害且中火減排七成情況下,許多人仍感到空品不佳,就是因當時PM2.5為四十一微克,其中十四微克來自柴油大貨車。

大貨車使用壽命 港、星立法限制

莊秉潔說,政府目前雖有補助大型柴油車汰舊換新,但速度不夠快,建議「先倡議後管制」,減少老舊柴油大貨車上路機會。莊秉潔說,大貨車壽命長,香港、新加坡都立法限制只能使用十五年,台灣除了汰舊換新外,應思考一步到位鼓勵使用電動大貨車。

環團:推電動車 加強溝通、配套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法國為了改善空汙,去年開始禁止車齡十三年以上的柴油車進入巴黎市區,直說台灣太消極。行政院三年前原拍板二○三五年機車全面電動化、二○四○年汽車全面電動化,卻因業者反彈就收回政策,應加強業者溝通或提出配套,而不是大開環保倒車。

吳義林說,連中古柴油大貨車也要幾百萬元,汰舊換新補助幾十萬元,車主負擔仍大,誘因明顯不足,應直接修法管制老舊柴油車,再提出配套補助相對弱勢的車主。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建議,可暫時調高移動汙染源隨油徵收的空汙費用,透過增加空汙基金來補貼柴油大貨車汰舊換新,之後再調降回來。

環署:將修法簡化維修補助流程

環保署說,近三年已汰舊換新三萬輛,今年目前又汰換兩千輛,「速度算很快」。至於去年起補助大型柴油車維修保養引擎系統、噴油嘴等設備,但半年來只有六輛車申請,環保署坦言有改善空間,將修法增加維修保養項目並簡化流程,讓更多車主願意申請。
老舊柴油大貨車全年排放的PM2.5,相當於五座中火全年排放量,但汰舊換新速度卻遭外界批評太慢,影響國內空汙改善成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舊柴油大貨車全年排放的PM2.5,相當於五座中火全年排放量,但汰舊換新速度卻遭外界批評太慢,影響國內空汙改善成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