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3.14國際數學日/萬人投牙籤 驗證圓周率

【媒體報導】3.14國際數學日/萬人投牙籤 驗證圓周率

更新時間:2020-03-16 09:43:16 / 張貼時間:2020-03-16 09:38: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065
稿源:2020-03-14/聯合晚報 /潘乃欣

今年大學學測數學低分群人數居五科之冠,長期關注數學能力培養問題的老師認為,提升學習動機,才能挽救低分群。中華民國數學會等單位響應國際數學日,邀一萬多名中小學生玩布豐投針實驗,用投擲牙籤的方式,驗證出圓周率。

今天是聯合國頒定後的第一個國際數學日,數學科普網站數感實驗室的創辦人、台師大教授賴以威說,圓周率(π)近似值為3.14,這個節日因此命名。多個國家會藉此舉辦數學科普活動,甚至命圓周率的兩倍,也就是6月28日為2π Day,再辦一波活動,讓民眾了解數學和生活的關聯。

中華民國數學會、數感實驗室等單位今天原本在台北展場辦實體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改採線上直播。

興大應用數學系教授陳宏賓主持布豐投針實驗成果展,他說,全台有200多個中小學班級,共約1萬人報名,每班拿到一組實驗包,總共投擲23萬支牙籤,按照昔日科學家的步驟,驗證出圓周率的值近似3.1405,誤差值小於千分之一。

賴以威說,科普活動是啟發學習動機的好方法,激發學習動機,才能挽救無動力學數學的人。108課綱也讓科普與學科模糊化,希望未來更多學生認識到數學與生活息息相關。

台灣2006年參加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評比至今,數學排名不曾掉出前五名,名次勝過科學與閱讀。多項數據指出台灣學生數學不差。中華數學會理事長、台大數學系特聘教授李瑩英說,學生的學習興趣、動機足不足夠,才是教育最應關心的面向。
中華民國數學會舉辦萬人布豐投針實驗。 圖/陳宏賓提供

中華民國數學會舉辦萬人布豐投針實驗。 圖/陳宏賓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