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網傳史丹佛醫院董事會建議應付病毒 查核中心:捏造、多錯

【媒體報導】網傳史丹佛醫院董事會建議應付病毒 查核中心:捏造、多錯

更新時間:2020-03-27 13:26:42 / 張貼時間:2020-03-27 09:47: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480
稿源:2020-03-26/自由時報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網路謠言滿天飛,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份截圖,宣稱「翁啟惠轉史丹佛醫院董事會成員對應付新冠病毒的建議」,不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清單是捏造的、內容多錯誤。

查核報告表示,史丹佛大學醫院中心公關部門聯絡人回應清單「是錯誤的」,史丹佛醫院董事會並無發布該清單。

查核報告指出,網傳若是流鼻涕、有痰液,較可能為一般感冒,以及武肺會乾咳、咳嗽,但沒流鼻涕。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顏慕庸表示,早期案例數量尚少時看似如此,如今累積大量個案,也有確診者出現流鼻水,因此不是絕對。

查核報告提到,網傳武肺病毒不耐熱,26至27度會殺死它、曬太陽也會。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曾回應,26至27度是室溫,此病毒仍可存活。

查核報告提及,網傳打噴嚏時武肺病毒會噴約3公尺才落地,就不再空中傳播。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林先和曾表示,此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接觸傳染,飛沫產生的源顆粒主要會留在地面,較大顆粒較快掉,較小者則留於空氣中,較重的飛沫核傳播距離最遠約1.6公尺,很輕的大概會在空氣中,除非密閉空間,不然30分鐘左右會消失。

查核報告表示,網傳若武肺病毒掉在金屬表面,至少存活12小時,在衣服上可存活6至12小時,以及普通洗衣粉會殺死它,並呼籲常洗手,病毒只能在手上存活5至10分鐘。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認為,學理上而言冠狀病毒可在外界停留數小時至數天,可停留時間又與周遭環境有關,溫度越高、環境愈乾燥,越容易破壞病毒外層的蛋白質。

顏慕庸則說,不可能隨時都有含肥皂的洗手設備,建議隨身可帶酒精或乾洗手,至於武肺病毒存活於手部的時間未見相關報告,不過病毒可在手部存活、造成後續交叉感染與傳播沒錯。另外,含漂白粉的洗衣粉有殺死此病毒作用,含其他殺菌劑者得看成分說明。

查核報告指出,網傳喉嚨不適用溫鹽水漱口防萬一,以及武肺病毒感染後,先有喉嚨痛、病毒混入鼻液,進入氣管、肺部引發肺炎,接著出現肺炎症狀,發燒、呼吸困難等。事實上,鹽水漱口無法預防治療武肺病毒。此外,武肺症狀為呼吸道症狀,但相關症狀很多,每個患者症狀及出現時間不一,不會每天有固定發病症狀。

查核報告提到,網傳日本醫生建至少每15分鐘喝幾口水,確保口腔咽喉濕潤,並稱胃酸將殺死所有病毒等,顏慕庸回應,無實證研究證明胃酸殺毒說,而喝則足夠水量是基本健康需求。

查核報告提及,網傳武肺病人出現症狀時,「肺部纖維化程度通常為50%」,並指專家教導簡易自我檢查,例如深呼吸、屏住呼吸10秒以上,若順利做到無咳嗽或其他不適,表明肺部沒纖維化等。實際上,患者不會毫無症狀就突然肺部纖維化,前述方法並無根據,民眾若有疑慮要就醫。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網路謠言滿天飛,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份截圖,宣稱「翁啟惠轉史丹佛醫院董事會成員對應付新冠病毒的建議」,不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傳言「錯誤」。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網路謠言滿天飛,近日通訊軟體流傳一份截圖,宣稱「翁啟惠轉史丹佛醫院董事會成員對應付新冠病毒的建議」,不過,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傳言「錯誤」。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