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 野外數量破萬創新高

【媒體報導】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 野外數量破萬創新高

更新時間:2020-03-27 10:01:56 / 張貼時間:2020-03-27 09:49: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視
1,346
稿源:20202-03-26/公視/林健生、王龍韜/台中、苗栗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一度面臨滅絕危機,但經過雪霸國家公園多年復育,以「就地和移地保育」,現在有了豐碩成果。根據雪霸國家公園108年度的數量調查,櫻花鉤吻鮭野外數量已經破萬尾,創下歷史新高。雪管處表示,未來將會選擇其他三條溪流,增加野外棲地。

保育志工走了好久,翻山越嶺來到這處放流點,將魚苗放流到溪底。幾個月後,志工再度回到放流點,穿上潛水衣以水底目視的角度,在淺灘觀察估算復育狀況,溪流裡的正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在清澈的溪流裡優游。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從1992年開始,進行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工作,至今已經超過三十年。經過普查數量,從最當初的200多尾,復育至今已經超過萬尾,其中以七家灣溪及高山溪流域5392尾,成果最豐碩。雪霸國家公園秘書陳俊山說:「目前羅葉尾溪、合歡溪這裡自然可以繁衍,所以我們不再人工放流,七家灣溪原本就是我們保種的位置。」雪霸國家公園表示,復育分別採取就地保育和移地保育的方式,除七家灣溪,已成功再建立3條衛星族群溪流,可以自然繁衍維持族群穩定。

而學者認為,櫻花鉤吻鮭對環境的要求度高,建議增加基因多樣化。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說:「想辦法養殖這些鮭魚,然後把牠放到原來大甲溪上游應該有的地方(流域),讓他再回去(繁衍)回去之後,每條溪流它有不同特性適應(各個環境)之後,牠的基因就會變得比較多樣。」林幸助表示,七家灣溪目前定義為保種區域,但族群數量趨近飽和。雖然另外兩條河域可以自然繁衍,但環境和氣候變遷,除了讓基因多樣化來加強耐受度,武陵地區更建議減少人為干擾,加上適度限制高山農業和積極造林,復育將更有成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