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彭作奎:全球在戰「疫」的後半段 將會戰「經濟」

【媒體報導】彭作奎:全球在戰「疫」的後半段 將會戰「經濟」

更新時間:2020-04-06 10:52:56 / 張貼時間:2020-04-06 10:00:5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26

彭作奎:全球在戰「疫」的後半段 將會戰「經濟」

稿源:2020-03-27/聯合報/彭宣雅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農委會前主委、興大應用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彭作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兇於SARS,而且是在全球經濟前景低迷時爆發;所以,全球在戰「疫」的後半段,將會是戰「經濟」。

他表示,對於與農業有關的企業,將會是全面推動新商業模式創新的好時機,正如2003年SARS,2007年金融危機的衝擊,「成就」了阿里巴巴;在SARS之前,誰知道什麼是阿里巴巴?

彭作奎表示,對於政府而言,抗疫的動員體系已形成,但想藉此推動轉型升級的計畫,應該考慮背景與國際局勢。

他表示,中美貿易戰,也是制度之爭。中國大陸的農業為了顧全大局,對美國做了許多的犧牲。今年是美國大選的特殊年份,台灣農業必將是川普總統競選連任時的勒索對象,政府應有因應作為。

再者,台灣扶持農業之「新」,已刻不容緩。因為台灣農村已產生結構性的轉變,半農半X兼營的農業經營者比例越來越高,他們所依賴產品市場交換經濟的人卻較少。如何讓專門以農維生的農民有感,永續經營,絕非靠補貼手段可以解決。

彭作奎表示,政府所謂的「新」項目開發,應定義為能否刺發新內需,成為消費者的新歡;只以外銷為目標,績效將會令人失望;根據先進國家的經驗,智慧農業發展有很多的教訓,特別在小農體制的國家。

他表示,智慧農業的概念最早可追溯至1990年代的「精準農業」,即根據環境數據與觀察農田裡的資訊,以最少資源投入從事農業生產的決策支援系統;隨著數位時代來臨,精準農業發展出各項科技如:務農機器人、無人機、衛星影像IoT、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機器學習等技術。

彭作奎說,但30年過去了,有多少科技真的「落地」成為農民務農的工具?或仍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