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疫情擾就業 教部五箭助新鮮人

【媒體報導】疫情擾就業 教部五箭助新鮮人

更新時間:2020-04-13 09:25:01 / 張貼時間:2020-04-13 08:32: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080
稿源:2020-04-12/自由時報/林曉雲

今年約有廿八萬名大學、碩士及博士畢業生,憂疫情衝擊就業,教育部祭出五箭協助,包括強化大學善用各部會紓困振興方案資源,要求大學優先聘用應屆碩士及博士,協助大學畢業生加值跨領域專長能力,串連各部會資源協助在地就業創業,與勞動部合作追蹤畢業生流向和輔導求職。

教育部表示,各部會均有紓困資源,大學掌握紓困資訊,可輔導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例如勞動部有「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與「公共服務短期上工計畫」、經濟部有顧人才措施等。

教育部也要求學校設置追蹤畢業生流向調查機制,依失業青年需求,主動提供就業情報、簡易諮詢及辦理求職登記等客製化專業協助;獲「高教深耕」補助之大學,優先聘用應屆碩博士生,擔任五加二產業等重點產業創新領域為限之專任研究助理或博士後研究。

教育部青年署亦串連地方創生資源,鼓勵青年在地創業;另透過客製化短期學分班專業課程、技能訓練和學士後第二專長班,加值大四生跨領域能力,強化求職優勢。

徵才活動多停辦 資訊改放學校官網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校園徵才活動因疫情停辦,徵才資訊改放學校官網,疫情雖衝擊產業,我國防疫成效有目共睹,盼第二季可恢復正常運作。這次疫情造成人才需求的改變,斜槓人才和跨領域人才獲青睞,中山正推動師資世代交替,亦會積極協助博士畢業生留校。

景氣不好 未畢業提早找工作卡位

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表示,企業用人會更謹慎,徵才恐「挑三揀四」,畢業生可先爭取政府專案紓困的工作機會,磨練自己把研究轉化為技術或專利的能力,對準未來台灣產業的發展重點,疫情結束就是產業大幅徵才的時機,有工作經驗加值,會更具競爭力。

台大社會學系大四李姓學生表示,原計畫年底去歐洲旅行一個月回來再找工作,現已在思考要不要提早找工作,大家知道景氣不好,想一畢業就進社會工作先卡位。
憂疫情衝擊就業,教育部祭出五箭協助今年約28萬名大學、碩士及博士畢業生。(記者林曉雲攝)

憂疫情衝擊就業,教育部祭出五箭協助今年約28萬名大學、碩士及博士畢業生。(記者林曉雲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