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頭份上萬蜜蜂滿天飛舞 盤旋長達1小時

【媒體報導】頭份上萬蜜蜂滿天飛舞 盤旋長達1小時

更新時間:2020-04-13 11:22:48 / 張貼時間:2020-04-13 09:09: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視
1,084
稿源:2020-04-10/公視/林健生、王龍韜

苗栗縣有民眾在頭份市郊拍到數萬隻蜜蜂,在天空盤旋長達一個小時,蜂農說今年花況不好,好幾個蜂群同時找尋蜜源,才有這種現象。學者認為可能是族群變大的分蜂現象,而蜜蜂的採蜜狀況,容易受到環境影響。

蜜蜂滿天飛舞,不僅聽得見嗡嗡聲,密集盤旋的情況更是少見。民眾在苗栗頭份市區,拍到這樣的畫面,時間長達一個多小時。而養蜂的農民說,這是多個蜂群同時出現採蜜的現象。養蜂農民劉福明說:「(每年都是)荔枝花先開,開了之後還沒凋謝,龍眼花接著盛開,(當地的)地形地物不是很廣闊,(不同群)蜜蜂又集中非常多的情況下,蜜源不夠的時候會造成這種搶蜜的情形。」

農民說清明前後,正是花開採蜜的時期,但今年花況不好,多個蜂群同時出現採蜜,蜜蜂為了搶蜜,才出現這種現象。而去年受到氣候和荔枝椿象影響,荔枝龍眼不開花,造成蜜蜂無蜜可採,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產量。而今年雖然荔枝蜜產量回穩,但龍眼開花狀況差,也導致產量失衡。學者表示,蜜蜂的行為和生態,可以成為環境指標之一。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助理教授吳明城指出:「蜜蜂相較於果蠅、蚊子,解毒基因也好、免疫基因也好,(蜜蜂)都少於你常見的果蠅、蚊子一半以上,所以牠很容易中毒,很容易可能受到病原菌的攻擊等等。」

學者表示,蜜蜂是對環境相當敏感的生物,耐受度也相對較低,可以藉此觀察環境的變異。而氣候暖化讓重要的蜜源龍眼,就算開花也採不到蜜,不僅影響農民生計,長期環境的失衡和衝擊,更是不容小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