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經濟難關疫增 棄養壓力大

更新時間:2020-04-13 14:59:18 / 張貼時間:2020-04-13 09:48: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212
稿源:2020-4-13中國時報/陳志祥

疫情期間,貓狗寵物染疫消息不曾停歇,外加疫情干擾經濟活動,導致民眾收入減少,國內寵物棄養「氛圍」更甚疫情初期。尤其「經濟性棄養」壓力益加明顯,形成新興棄養難題!

某寵物店老闆指出,疫情延燒3個多月,國內寵物棄養並未消失,近來詢問送養寵物的飼主逾10人,比疫情剛開始時的2、3人多出好幾倍,理由除了怕寵物染疫外,也有的是飼主收入減少、負擔加重,其中又以較需花錢整理的貴賓狗、比熊犬最多。

有寵物店美容師認為,每次聽到棄養毛小孩的理由,都覺得「很扯」:「對毛小孩而言,主人是一生重要的人,牠們永遠只會向著主人,」寵物美容師說,毛小孩只要求有人愛、有個遮風避雨的家與三餐溫飽而已。

目前台灣只是有限度社區感染,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前院長謝快樂指出,民眾不應棄養寵物。以前可以享受遛狗樂趣,現在不太能遛狗,所以想要送走,猜測多少受到病毒的心理因素影響,同時也不可否認已有經濟因素。

有觀察指出,現在養1隻寵物就像養1個小孩一樣花錢,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沒薪水或收入大減容易出現棄養,問題難解,這種「經濟性棄養」會產生問題,政府應該防範。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經濟性棄養雖然較難處理,但是飼主也不能亂丟寵物。政府應有政策擬定解決辦法,接收這類棄養寵物的管理、或是安排其他領養者,絕不能讓棄養的寵物流浪在外,產生環境衛生問題。

台大獸醫系教授蔡向榮認為,當民眾的生活過不下去,寵物自然受到影響;不過疫情還沒有到達這麼嚴重地步,飼養寵物就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如果真有困難,就要把寵物送到收容所。
寵物染疫消息不曾停歇,外加疫情干擾經濟活動,棄養氛圍更甚疫情初期(示意圖片,與新聞當事者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寵物染疫消息不曾停歇,外加疫情干擾經濟活動,棄養氛圍更甚疫情初期(示意圖片,與新聞當事者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