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今年畢典不「疫」樣 分散+直播

【媒體報導】今年畢典不「疫」樣 分散+直播

更新時間:2020-04-20 11:53:01 / 張貼時間:2020-04-20 11:36: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589
稿源:2020-04-18/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最特別 選在沙灘上辦

學校畢業典禮是否要舉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教育部均表示,如果遵守集會指引,如室內一百人、室外五百人上限等,就可以舉辦畢典;各大學作法不一,有大學化整為零,改由各系所自行舉辦;也有大學完全取消畢典,改為線上祝福;另有大學善用本身所在位置的優勢,改辦浪漫的沙灘畢典。

陳時中不反對舉辦 但須遵守集會指引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學校確實遵守集會指引就可舉辦畢典,如果學校為了把群聚風險減到最低,而採取一些防疫措施,指揮中心也不反對。

教育部則表示,畢業典禮的舉辦要符合集會指引和社交距離,除人數上限外,亦要依「活動空間之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等指標進行風險評估,若為較高風險,建議應延期或取消,或改其他方式辦理。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因學校位於西子灣,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今年特別舉辦「沙灘畢業典禮」,校級沙灘畢典預定在六月六日為約一百二十名博士畢業生舉辦,各系所的大學部和碩士班約二千多名畢業生,畢典則分散在六月一日到六日舉辦,系所可舉辦沙灘畢典,也可找較空曠的室內或室外舉辦。

興大取消畢典 與SARS當年相同

中興大學完全取消畢業典禮,校長薛富盛表示,今年有二千多名畢業生,校院系所均不辦畢典,改以製作師長祝福及畢業歌MV等影片上網供下載,優秀畢業生的榮譽綵帶及獎狀頒授,也改以影片拍攝方式,放在學校官網供瀏覽;而九二一那年入學的學生最特別,大一遇沒有新生入學典禮,大四畢業遇到SARS也沒有畢業典禮。

文化大學一年約六千名畢業生,校方表示,擬「化整為零」,由「畢業日」延長為「畢業週」,由六十二個系自行舉辦畢典,以前SARS期間也曾改為十二個學院自行舉辦畢典。

世新錄影結合直播 節目化操作畢典

台灣大學一年約有近八千名畢業生,校方表示,原則上仍會舉辦畢典,作法還在研擬中;世新大學畢業生二千多人,校方表示,今年會如常舉辦畢業典禮,並以錄影結合直播的方式,運用三六○度全景攝影機等科技,以節目化的方向操作畢典。
公眾集會活動防疫指引

公眾集會活動防疫指引

往年畢業生、在校生及師長齊聚在禮堂的大場面,若疫情未趨緩,恐難見到。(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往年畢業生、在校生及師長齊聚在禮堂的大場面,若疫情未趨緩,恐難見到。(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中山大學善用本身所在位置的優勢,今年改辦浪漫的沙灘畢業典禮。(記者張忠義攝)

中山大學善用本身所在位置的優勢,今年改辦浪漫的沙灘畢業典禮。(記者張忠義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