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監測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原 籲山區活動防蟲媒

【公關組】興大監測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原 籲山區活動防蟲媒

更新時間:2020-04-24 17:04:28 / 張貼時間:2020-04-21 09:16: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971
衛福部4月15日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符合通報條件之個案,應於24小時內通報。此感染症在自然界中以動物為該致病體的保毒宿主,有鑒於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已為流行疫區,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107至108年期間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展開此新興病原的監測調查,在羊以及牛樣本中測得該病毒核酸以及抗體,此重要結果顯示該病原已於台灣動物族群現蹤,不得不慎。

在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SFTS人類確診首例之前,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兩度參與該單位召開的SFTS專家會議,預警該傳染病已入侵台灣,分子流行病學亦顯示台灣動物感染的SFTSV核酸序列與日本流行病毒株最相近。此一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的跨國合作研究成果於109年一月已刊登於感染學領域重量級國際期刊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影響指數6.2)。

興大獸醫學院徐維莉教授表示,此感染症為近年來於亞洲地區發生,並藉由蜱(tick)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感染患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致病病原為隸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病毒(簡稱SFTSV)。

此感染症於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隨後在日本及南韓,越南皆有確診病例,致死率約5% 至30%。台灣也在108年11月發生第一例的人類確診案例,患者為70多歲男性,終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發病前兩個月並無出國史,但常至山區活動。因此,在越來越多群眾著重戶外休憩活動時,應注意防範相關蟲媒的叮咬避免感染。

本研究中更進一步發現國內所感染反芻動物、蜱蟲以及人的SFTSV核酸序列雖然相似度高,但隸屬於不同基因群,由此現象推測可能有多種基因型的SFTSV存在台灣的動物以及自然界中。因此,未來仍需針對此感染病原的自然界保毒宿主以及病媒昆蟲進行持續監測,以利即時分析流行傳播風險並落實此新興人畜共通疾病的防治。

一般民眾勿需恐慌,於戶外活動時宜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外動物出沒地區的草叢附近活動。防蜱蟲叮咬首重穿著長褲、鞋襪,亦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若有疑似症狀除儘速就醫外,應提醒醫師相關戶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包括獸醫學院獸醫系周濟眾教授、陳鵬文教授,微生物與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徐維莉教授、歐繕嘉副教授,農資院昆蟲系杜武俊教授,及獸醫系碩士林蔡祿。


去年11月出現首例 防SFTS 爬山當心蜱蟲叮

稿源:2020-04-22/中國時報/林欣儀

在全台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另一種存在於牛、羊身上的新興病原已悄悄出現。國立中興大學有感於日本、南韓與大陸相繼成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疫區,2年來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做監測調查,果真在牛與羊的樣本中偵測該病毒核酸,顯示病原確實已在台灣現蹤跡,呼籲民眾到山區應注意。

興大獸醫學院教授徐維莉指出,SFTS致病原為白纖病毒科的病毒(SFTSV),屬於人畜共通疾病,其傳染媒介為「蜱」,一般受感染者可能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情況,若嚴重更可能有出血傾向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近年在亞洲被發現,國內已於15日將其新增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為有效防範,興大從前年開始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做監測,果然在牛、羊樣本中發現SFTS病原與抗體,顯示該病毒已入侵台灣。研究團隊指出,根據台灣採得的SFTSV核酸序列做比對,發現與日本流行病株相近,且目前發現台灣反芻動物、蜱蟲及人受感染的SFTSV核酸序列屬於不同基因群,由此推估其有多種形態。

SFTS是於2009年在湖北首度發現,之後日本及南韓、越南陸續有確診病例,台灣去年11月出現首例確診。研究團隊指出,由於該患者沒有出國史、但是常在山區活動,呼籲民眾到山區要穿長褲、鞋襪,避免遭蜱蟲叮咬,未來也將會針對病媒昆蟲持續監測。


興大發現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原 高致死進山區慎防蟲媒

稿源:2020-04-21/聯合報/陳秋雲

衛福部4月15日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長期監測結果,發現該病原已在台灣動物族群現蹤,不得不慎。

衛福部通知,如發現「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應在24小時內通報,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已成流行疫區。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研究團隊在107至108年期間針對放牧型態牧場監測調查此新興病原,在牛丶羊樣本中測得病毒核酸與抗體,顯示該病原已在台灣動物族群現蹤。

早在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SFTS人類確診首例之前,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兩度參與疾管署召開的SFTS專家會議,即預警這項傳染病已入侵台灣,且發現與日本流行病毒株最相近。

興大獸醫學院徐維莉教授表示,此感染症為近年在亞洲地區發生,藉蜱(tick)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

她說,感染患者會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簡稱SFTSV。

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隨後在日本及南韓,越南皆有確診病例,致死率約5% 至30%。

台灣也在108年11月發生第一例的人類確診案例,患者是70多歲男性,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發病前兩個月並無出國史,但常到山區活動。

老師建議,在越來越多群眾著重戶外休憩活動時,應注意防範相關蟲媒的叮咬避免感染。

研究中更進一步推測:因國內所感染反芻動物、蜱蟲以及人的SFTSV核酸序列相似度高,但隸屬於不同基因群,可能有多種基因型的SFTSV存在台灣的動物以及自然界中。未來仍需針對此感染病原的自然界保毒宿主以及病媒昆蟲進行持續監測,防治新興人畜共通疾病的防治。

團隊建議,民眾戶外活動時宜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外動物出沒地區的草叢附近活動。防蜱蟲叮咬首重穿著長褲、鞋襪,也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若有疑似症狀除儘速就醫外,應提醒醫師相關戶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包括獸醫學院獸醫系周濟眾教授、陳鵬文教授,微生物與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徐維莉教授、歐繕嘉副教授,農資院昆蟲系杜武俊教授,及獸醫系碩士林蔡祿。



國內牛羊染人畜共通新病 民眾山區活動慎防蜱蟲叮咬

稿源:2020-04-21/自由時報/蘇孟娟

衛福部4月15日新列「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因屬新興病原,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研究團隊費時一年監測百隻牛羊,從監測牛羊中測得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新興病原存在於台灣動物族群,因屬人畜共通疾病,以蜱蟲為傳染媒介,籲民眾山區活動要防蜱蟲叮咬。

去年人類確診首例在台灣 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興大獸醫學院副院長徐維莉指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近年來於亞洲地區發生的人畜共通疾病,感染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致死率約5%至30%;該新興疾病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隨後日本、南韓、越南皆傳確診病例,台灣也在去年11月發生第一例的人類確診案例,後因多重器官衰竭致死。

徐維莉說,因中國、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均有疾病傳出,研究團隊2年前即針對本地放牧型態牧場展開此新興病原的監測調查,監測百隻牛羊後,從部份牛羊樣本中測得該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病原已在台灣動物族群現蹤,盼預警該新興傳染病病原已入侵台灣。

徐維莉說,該新興人畜共通疾病主要藉由蜱蟲為傳染媒介,叮咬有病原的動物後再叮咬人就可能遭感染,因民眾越來越重視戶外休憩活動,但多數人僅注意防範蚊子叮咬,提醒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穿著淺色衣物、長褲、鞋襪,也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另避免在有野外動物出沒地區的草叢附近活動,可預防蜱蟲叮咬。

另若有疑似症狀除儘速就醫外,應提醒醫師相關戶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中興大學指出,研究團隊除徐維莉外,另包括獸醫學院獸醫系教授周濟眾、陳鵬文,微生物與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副教授歐繕嘉,農資院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及獸醫系碩士林蔡祿等。



興大發現 SFTS病原 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稿源:2020-04-21/青年日報/李恬郁

國立中興大學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合作,發現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已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疫區,又在臺灣牛、羊樣本中採集到病毒核酸及抗體,證實病原已在臺灣現蹤,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興大指出,衛福部4月15日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興大研究團隊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跨國合作,2年來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展開此新興病原的監測調查,在羊、牛樣本中測得這個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病原已於臺灣動物族群現蹤,研究成果1月刊登在感染學領域重量級國際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興大獸醫學院教授徐維莉表示,這個感染症近年來在亞洲地區發生,是藉由蜱(tick)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感染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致病病原為隸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病毒(簡稱SFTSV)。

 興大說明,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此感染症,隨後在日本及南韓,越南皆有確診病例,臺灣則在去年11月發生首例確診,患者為70多歲男性,發病前兩個月並無出國史,但常至山區活動。

 興大呼籲,民眾於戶外活動時宜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外動物出沒地區的草叢附近活動;此外,防蜱蟲叮咬首重穿著長褲、鞋襪,亦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若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並提醒醫師相關戶外活動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台灣牛羊出現傳染病原 興大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稿源:2020-04-21/中央社/趙麗妍

國立中興大學發現中日韓等鄰近國家已成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疫區,又在台灣牛、羊樣本中採集到病毒核酸及抗體,證實病原已在台灣現蹤,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國立中興大學今天指出,衛福部這個月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興大研究團隊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IID)的跨國合作研究成果1月刊登在感染學領域重量級國際期刊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影響指數6.2);研究團隊2年來針對放牧型態牧場展開此新興病原的監測調查,在羊、牛樣本中測得這個病毒核酸及抗體,顯示該病原已於台灣動物族群現蹤。

興大獸醫學院教授徐維莉表示,這個感染症近年來在亞洲地區發生,是藉由蜱(tick)媒介傳播的新興人畜共通疾病,感染者可出現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嚴重時會有出血傾向或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致病病原為隸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病毒(簡稱SFTSV)。

興大指出,自2009年在中國大陸湖北首度發現SFTS後,在日本、南韓及越南也出現確診病例,台灣則在去年11月發生首例確診,患者為70多歲男性,無出國史,但常至山區活動。

興大呼籲,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宜著淺色衣物,避免在有野生動物出沒的草叢附近活動。防蜱蟲叮咬首重穿著長褲、鞋襪,亦可使用含敵避DEET的防蟲液。(編輯:洪學廣)
圖示SFTSV的傳播方式

圖示SFTSV的傳播方式

興大研究團隊,左至右:周濟眾研發長、獸醫學院徐維莉副院長、張照勤院長、昆蟲系杜武俊主任、獸醫系陳鵬文主任

興大研究團隊,左至右:周濟眾研發長、獸醫學院徐維莉副院長、張照勤院長、昆蟲系杜武俊主任、獸醫系陳鵬文主任

興大研究團隊,左至右:獸醫學院周濟眾教授、徐維莉教授、張照勤院長、陳鵬文教授

興大研究團隊,左至右:獸醫學院周濟眾教授、徐維莉教授、張照勤院長、陳鵬文教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