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發現5種新紀錄種

【媒體報導】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發現5種新紀錄種

更新時間:2020-04-24 09:24:07 / 張貼時間:2020-04-24 08:48: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公視
1,269
稿源:2020-4-22/公視/林靜梅、陳柏諭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海洋生態豐富,近期又發現五種台灣的新紀錄種,其中一種是迷你貝,只能生存在零污染環境中。

南海指環、東沙環礁,孕育豐富海洋生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學者調查,再度發現許多未曾紀錄的新物種,其中這種只有2毫米大小的迷你貝,為豆濱螺屬,是在進行消波塊物種調查時,意外發現的台灣新紀錄種。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副教授邱郁文說明,「牠的個體因為比較小,然後牠必須要棲息在,比較未受干擾的岩礁,台灣其他海岸大概這些地方,都已經被水利設施,或者是海岸的工程破壞掉。」

此次年度調查,共發現五種台灣新紀錄種,除了一種貝類,還有四種蟹類。這種方形背甲上有斑駁紋路、大螯為黃橙色的「度馬卡擬相手蟹」,大小約兩公分,台灣並未發現過牠,而牠存在於東沙島,是在南中國海分布的最北界。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指出,「牠最多的數量,可能會在更熱的地方,像婆羅洲或是菲律賓這一帶,所以牠在東沙島的分布,算是最北的一個界線。未來如果牠受到一些干擾之後,可能東沙島就沒有了。」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每5到10年,會進行東沙的物種普查,每次都收穫豐富,最新的調查顯示,東沙多數棲地物種組成穩定,仍有更多物種等待挖掘,是重要的海洋生態寶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