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完勝!自製「PK1968」監看人潮準度高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完勝!自製「PK1968」監看人潮準度高

更新時間:2020-05-05 08:32:26 / 張貼時間:2020-04-30 16:19: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TVBS
2,561

中興大學完勝!自製「PK1968」監看人潮準度高

稿源:2020-04-30/tvbs新聞

交通部推出的1968加強版APP,讓民眾可以監看景點人潮,中興大學也研發最新網站,就叫做「避開人潮PK1968」,嗆聲意味濃厚,實測PK1968的準確度,到一中商圈和台中火車站確實都照著網頁顯示,比1968準多了。

逛街前民眾打開手機監看人潮,但開的不是交通部的1968,而是中興大學自製的最新網站,就叫做避開人潮。 來到一中商圈實測,網站上顯示非繁忙時段,藍色長條圖是預估值,粉紅色則是實際情況,巷子內不少攤商出來擺攤,人潮慢慢湧現,跟下午對比確實比較少,第一個點測試成功,準。

換到第二個點,來到火車站前的百貨公司,一樣是顯示非繁忙時段,業者11點才開門,人潮相對少,網站馬上即時修正,也是準。

研發團隊說這是根據GOOGLE大數據分析,監控人流。 有別於交通部1968,透過中華電信基地台跟網路推算涵蓋人潮,中興大學透過手機GPS定位,接著用人流紀錄分析,一開網站全台熱點人潮馬上跑出來。

除了分析方法跟1968不同,網站還直接取名PK1968,嗆聲味道濃厚,民眾實測後還能留言討論,美中不足的就是景點不夠多,研發團隊承諾會盡快更新,51連假前調整到最佳狀態。



1968APP誤判人潮 興大開發網站改善

稿源:2020-04-30/華視新聞/吳烈安、蕭鈺燁

交通局增加1968的功能,讓民眾可以看到旅遊景點的人潮情況,不過統計的方式,是利用基地台搜尋手機訊號推算人數,在偏遠地區,基地台涵蓋範圍大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誤判,現在中興大學也開發出類似的網站,利用GOOGLE MAP的手機定位數據,把統計人潮的範圍縮短在景點的10公尺內,一個小時更新一次,和1968交互比對,遊客就能了解人潮的情況。

包括台中逢甲夜市、東海夜市、龍富夜市,或者是南投溪頭的景點,都有用簡單的柱狀圖,顯現出這個小時的即時人潮,甚至還有未來幾個小時的數量預估,這是中興大學剛上線的景點人潮統計網站。

中興大學機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所有在GOOGLEMAP上面,已經具備的統計了多年下來,而且有每週都在更新的所謂的,熱門時段的這些人潮資訊,那我們把它彙整在一個網站當中。」

開發的中興大學主任說,跟交通部推出的1968相比,1968是利用基地台,計算手機數推估人潮,在市區數據很準確,但在偏遠地區很容易造成誤判。中興大學機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這些基地台可能涵蓋的範圍,是到二三十公里,它也就是也是把那二三十公里的人,都算進去了,但是GOOGLE,它是到十公尺以內的精準度。」

實際比較大甲的第一市場,1968顯示正常,但中興大學的網站顯示繁忙,主任解釋,因為GOOGLE即時測到的人數比過去兩個禮拜的平均值多,因此顯示繁忙,但1968基地台收集的人數可能還沒超過設定的最大人數,所以顯示正常。

兩個系統判定方式不同,才會出現差異,也因為網站的數據來源是GOOGLE,因此部分比較不熱門的景點,就沒有資料,因此民眾能和1968交互使用,互相比較就能更了解各景點的概況。




竟比官方版還要準! 興大推「民間版」1968

稿源:2020-4-30/民視新聞/喬祖豫、賴政坤

迎接五一連假,交通部推出1968APP,要讓民眾監看景點人潮,卻引起失準爭議,國立中興大學順勢推出民間版1968,利用Google系統,呈現即時人潮,還把定位範圍,縮小在10公尺以內,究竟準不準,帶您來比較。




五一連假避人潮 興大PK1968建置網站即時顯示195處熱點

稿源:2020-04-30/自由時報/蘇孟娟

五一連假即將來到,考量近來交通部高公局1968 APP警示熱點地圖失真引發爭議,甚至遭質疑實用價值,中興大學團隊利用民眾使用Google地圖的定位資訊,整理出195處熱點即時人流動態資料,建置「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因是依民眾定位資訊顯示當地即時人流情況,資訊較不易失真,讓民眾可以更清楚判斷出遊選擇。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陳育毅主任指出,從相關報導中發現195處熱點的決定是以中華電信統計過去3個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再加上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因該系統就以一個地點近3個月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但陳育毅說,4G基地台覆蓋範圍2到40公里,但各地的基地台密度不一,都會區基地台密度高,基地台的覆蓋範圍較小,若較偏遠地區基地台密度低,基地台的覆蓋面積會加大,以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與該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因此把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去的結果。

有鑑於此,陳育毅與包括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品科技執行長賴明宗等組成團隊,利用Google地圖的資訊進行彙整加值應用,3天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陳育毅指出,Google地圖多年來提供服務,也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已有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因為民眾使用Google地圖多須定位,團隊就利用技術解讀Google地圖資訊後整理出資料,建置網站呈現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即時資訊,民眾進入網站後可依地區點選,即能看到各區的熱點即時人流動態,包括以「非繁忙時段」、「略為繁忙」等清楚顯示各點的動態,再點擊景點也能立即秀出Google地圖,不必自行查詢。

此外,有些景區範圍較廣,不應該只有單點人潮資訊,所以團隊特別再將淡水、石門水庫、新竹17公里海岸、清水大街、鹿港、安平、萬巒等地方找出人潮資訊點,呈現更多細節就能幫助民眾判斷該景區人潮全貌,讓民眾充分掌握人潮資訊,不必過度誤解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人潮擁擠。

陳育毅指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設計初衷並非是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提供民眾可以更方便關注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防疫社交距離而開心出遊。

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希望能讓民眾覺得好用而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人潮警示更準確 興大開發「避開人潮PK1968」

稿源:2020-4-30/中國時報/林欣儀

熱門觀光景點的人潮警示究竟準不準確?引發議論。幫助民眾更確實了解景點人流狀況,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團隊花費3天時間,利用現有的Google資訊做彙整及加值利用,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民眾只要登入網站就可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

陳育毅指出,從現有資訊了解,1968網站及APP提出的195處熱點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內政部建議,多是依照中華電信基地台近3個月連線高峰人次基準為基礎而決定,但4G基地台覆蓋範圍約2至40公里,可能會將超過該景點範圍的通訊用戶都計入,才出現假警訊。

為讓人潮警示更符合實際,陳育毅召集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品科技執行長賴明宗組成團隊,利用現有Google的資訊加以彙整,成功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開發團隊說,此網站不是要求民眾不要到熱點地區,而是幫助大家更正確獲得人潮資訊,能確實保持房防疫社交,也解除對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蔡孟琳強調,Google系統多年來就對民眾位置定位做紀錄與統計,團隊透過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再對照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同時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與預估人潮、五星評價等訊息,幫助民眾評估是否建議前往。

蔡孟琳說,民眾點入網站後,可以依照不同縣市的分類瀏覽,而針對像是淡水、石門水庫或鹿港等部分範圍較廣的景點,則會藉由系統找出更多點的人潮資訊,幫助民眾確實判斷該景點人流情況。


興大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上線 提供人潮警示

稿源:2020-4-30/Hinet生活誌/張亞痕/臺中

五一連假即將來到,這兩天在1968網站及APP的人潮警示地圖引發了不少問題,不少民眾質疑其實用價值。

從相關報導得知,195處熱點的決定,除了是中華電信統計過去三個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還加上了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而該系統就以一個地點近三個月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目前的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陳育毅主任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採用資訊科技進行人潮警示是在疫情期間必要的做法,只是需要選擇更適合的技術及資料來源,陳育毅主任召集屏東大學資管系蔡孟琳助理教授、品科技賴明宗執行長組成團隊,團隊選擇站在Google大神的肩膀上進行資訊彙整加值應用,短短三天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Google多年來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熱門時段和停留時間,要達成以店家範圍採計而精準度在十公尺之內,也唯有Google能做到如此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這些數據週週滾動更新修正,而且還有不少地點能呈現即時人潮數據,所以團隊就朝這個方向投入技術研究,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就能掌握人潮情況。

蔡孟琳助理教授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評估是否前往,或是哪個時段前往較可避開人潮,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並透過導航前往。此外,有些景區範圍較廣,不應該只有單點人潮資訊,所以團隊特別再將淡水、石門水庫、新竹17公里海岸、清水大街、鹿港、安平、萬巒等地方找出更多有效的人潮資訊點,呈現更多細節就能幫助民眾判斷該景區人潮全貌,讓民眾充分掌握人潮資訊,不必過度誤解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人潮擁擠。

「避開人潮PK1968」網站的設計初衷並非是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讓民眾可以更方便關注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防疫社交距離而開心出遊。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希望能讓民眾覺得好用而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超準!興大「避開人潮」PK1968 聯合即時新聞實證

稿源:2020-5-1/聯合報即時/喻文玟

今天開始五一連假,交通部1968網站、APP的人潮警示地圖引發話題,不少民眾質疑實用價值。中興大學計資中心利用3天開發「避開人潮」網站,直接取名「PK1968」較勁,聯合新聞網的即時新聞佐證,準確度大勝1968。「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表示,他看到1968的人潮熱點警示被質疑不精準,從相關報導得知,交通部195處熱點的決定,是根據中華電信統計過去3個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加上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

1968的「熱度」是根據一個地點近3個月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目前的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興大「避開人潮」研發團隊則是「站在Google大神的肩膀上」,研究團隊撰寫程式擷取Google地圖的人潮資訊。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表示,Google Map已從2016年統計至今,數據真實性比電信業者更準確,只要手機有安裝Google Map,它就會蒐集每個人的定位記錄,統計熱門時段、停留時間大數據。

陳育毅表示,今天上午「聯合新聞網」10點嘉義一則即時新聞就協助證實「PK1968」的準確度,嘉義東市場人潮連綿不絕,1968顯示綠燈,但「PK1968」顯示有點繁忙。

興大計資中心表示,程式原本取名「避開人潮」,團隊發現可以在文字上創新,「PK1968」藏在「避開人潮」四個字裡,更添話題性。

陳育毅指出,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有門檻,要以店家範圍10公尺之內採計,精準度不在話下,也唯有Google能做到如此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而且這些數據每周滾動更新修正,所以團隊就朝這個方向投入技術研究,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避開人潮」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也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就能掌握人潮情況。

「避開人潮」4月30日上線,這個網站還提供使用者能建議納入新熱點,經過團隊確認是「有效熱點」,今天就新增40處,中彰投地區包括大坑九號步道、彩虹眷村、惠蓀林場3個點,這3處都不是交通部1968的警示點。

陳育毅主任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評估是否前往,或是哪個時段前往較可避開人潮,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並透過導航前往。

「避開人潮PK1968」網站的設計初衷不是警告勿前往,希望讓民眾可以更精確掌握景點熱門時段,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



助避開人潮 興大架網站PK1968

稿源:2020-05-01/大紀元/黃玉燕

1968APP人潮警示地圖,與地點實記人流出現落差,引發不少民眾質疑其實用價值。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組隊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指出網站的設計初衷,並非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讓民眾可以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社交距離、開心出遊。

據報導,195處熱點的選定,除中華電信統計過去三個月人流量最多的前100處,還加上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及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該系統即以一個地點、近三個月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目前的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週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陳育毅召集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品科技賴明宗執行長組成團隊;團隊選擇以Google本身的功能進行資訊彙整、加值應用,3天即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他說,Google多年來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熱門時段和停留時間,要達成以店家範圍採計、而精準度在十公尺之內;這些數據週週滾動,還有不少地點能呈現即時人潮數。因此,團隊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

蔡孟琳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此評估是否前往。他強調,希望民眾可以不必再過度誤解所謂「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的人潮擁擠。



興大「避開人潮PK1968」網站上線提供人潮警示

稿源:2020-05-04/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陳育毅主任召集屏東大學資管系蔡孟琳助理教授、品科技賴明宗執行長組成團隊,在Google上進行資訊彙整加值應用,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希望能讓民眾覺得好用而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陳育毅主任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Google多年來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熱門時段和停留時間,要達成以店家範圍採計而精準度在十公尺之內,也唯有Google能做到如此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這些數據週週滾動更新修正,而且還有不少地點能呈現即時人潮數據,所以團隊就朝這個方向投入技術研究,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就能掌握人潮情況。

蔡孟琳助理教授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評估是否前往,或是哪個時段前往較可避開人潮,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並透過導航前往。此外,有些景區範圍較廣,不應該只有單點人潮資訊,所以團隊特別再將淡水、石門水庫、新竹17公里海岸、清水大街、鹿港、安平、萬巒等地方找出更多有效的人潮資訊點,呈現更多細節就能幫助民眾判斷該景區人潮全貌,讓民眾充分掌握人潮資訊,不必過度誤解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人潮擁擠。

「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的設計初衷並非是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讓民眾可以更方便關注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防疫社交距離而開心出遊。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希望能讓民眾覺得好用而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五一連假將至,興大PK1968網站,建置網站顯示195處熱點即時人流動態助「避開人潮」。(圖:興大提供)

五一連假將至,興大PK1968網站,建置網站顯示195處熱點即時人流動態助「避開人潮」。(圖:興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