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空汙季「七不措施」變壁紙條款?啟動門檻高今年零使用

【媒體報導】空汙季「七不措施」變壁紙條款?啟動門檻高今年零使用

更新時間:2020-05-18 13:06:58 / 張貼時間:2020-05-18 10:05:1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405

空汙季「七不措施」變壁紙條款?啟動門檻高今年零使用

稿源:2020-05-17/聯合報 /吳姿賢/台北

為改善空氣汙染,環保署今年首度祭出「空汙季七不措施」,若空氣品質連兩天被預報為紅害等級,將禁用吹葉機、無關公安的鋪路或拆屋等七大行為。隨著空汙季結束,今年完全未啟動這項措施,環保署表示,主因是空品好轉,紅害天數銳減近九成;學者則認為代表啟動門檻過高,形同「壁紙條款」剩下裝飾作用。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為空汙季,環保署今年公告七大有害空品行為,分別為道路兩旁或公園使用吹葉機、無關公安的道路刨除鋪設或拆除房屋、瀝青混凝土拌合,港區非密閉式裝卸水泥原料、營建工程露天噴漆或噴砂、鍋爐清洗、石化業有機液體儲槽清洗等。

若當地懸浮微粒(PM10)或細懸浮微粒(PM2.5)連續兩天被預報為紅害等級,環保署必須在紅害前一天發布預警,禁做七大有害空品行為,否則將罰1200元至10萬元,工商廠場業者最高可罰到500萬元。

以「空汙重災區」台中為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過去紅害最大主因是中火或興達燃煤電廠排放大量空氣汙染物,再加上一般汙染源,因此容易紅害。但現在各大電廠空汙季時都會啟動降載措施,最大汙染源減量了,自然可以避開紅害。

莊秉潔強調,「避開紅害不代表避開超標」,PM2.5還是經常達到橘色警戒,24小時平均值超過35微克,對人體仍有危害,必須從其他汙染源下手才能改善空品,「七不措施」門檻有必要降低,否則只是「壁紙條款」而已,可從連兩天紅害才啟動機制,調整為連兩天橘色警戒就啟動。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今年還沒啟動過「七不措施」,上一年空汙季共有231天紅害,這次空汙季僅24天紅害,減少將近九成,主因是電廠降載、鍋爐改善、汰換3萬多輛柴油車等措施,有效降低空汙。

蔡孟裕說,「七不措施」是針對PM10、PM2.5,因已顯著改善,暫未列優先檢討項目,目前會先追蹤揮發性有機物的改善效益,包括加嚴排放標準、鍋爐改善等。
環保署今年公告,空品連兩天預測紅害,當地就不能做道路刨鋪、使用吹葉機等。

環保署今年公告,空品連兩天預測紅害,當地就不能做道路刨鋪、使用吹葉機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