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魏德聖《臺灣三部曲》2021開拍 森林場景都在這兒

【媒體報導】魏德聖《臺灣三部曲》2021開拍 森林場景都在這兒

更新時間:2020-06-03 09:09:34 / 張貼時間:2020-06-02 09:16:2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924

魏德聖《臺灣三部曲》2021開拍 森林場景都在這兒

稿源:2020-06-02 /中時/莊曜聰

國立興大台南新化林場擁有全台面積最大的桃花心木林,也擔負起涵養虎頭埤水源的重責大任,2日歡慶100周年,名導演魏德聖應邀擔任嘉賓,因為魏導明年將開拍的《台灣三部曲》電影中,出現的森林場景都將選在這裡拍攝,加上後壁的「豐盛之城」,魏德聖可說是情鍾台南。

為了拍攝回顧400年歷史的電影《台灣三部曲》,魏德聖團隊走遍全台勘景,新化林場也是其中之一,魏德聖指出,由於園區的支持、配合,勘景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他也宣布3部大戲中,占了6成比例的森林場景,將選擇在新化林場拍攝,現場來賓也一陣驚呼掌聲。

魏德聖說,新化林場在地理位置上,距離其他拍攝場域都不遠,工作地點相對上比較集中,一開始勘景時也只是抱著嚐試心態,想尋找心目中理想的場景,確定後與林場聯絡並接洽,幾次複勘下愈看愈滿意,最後決定森林場景都在此地拍攝。

魏德聖指出,電影主要在描述1624年以後的台灣,新化林場附近是台灣西拉雅文化保存最豐富的地方,林場有樹、有水,屬於台灣不多見的中低海拔森林,林相、植被等屬於台灣不多見的中低海拔森林,有樹也有水,操作上更為便利,是最符合拍攝、歷史氛圍的場地。

他也笑說接洽眾多單位以來,「沒遇過這麼好講話的、要怎麼樣都可以」,拍片後也會回復原貌,不破壞林場景觀。



魏德聖出席新化林場100週年慶

稿源:2020-06-02 /中央社

正在籌拍新作「台灣三部曲」的導演魏德聖(圖)2日應邀出席興大新化林場100週年慶活動,宣布電影將有60%的森林場景在此拍攝。



興大新化林場100年 珍貴老照片首曝光見證篳路藍縷

稿源:2020-06-02 /聯合報/吳淑玲

在台南市新化區的興大新化林場,經過100年的經營,有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森林造林,今天慶祝成立百年,校方也展示難得的老照片,見證百年來的發展。

校方展示的有1939年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時期台南演習林林相圖;1965年森林系教授劉慎孝帶森林系學生至新化林場進行「經營學」實習;及1966年3月興大湯惠蓀校長與省議員梁許春菊、農學院宋勉南院長、森林系劉慎孝主任、林管處劉業經主任偕省教育廳、林務局人員至新化林場視察龍眼樹林相改良合影,照片後方背景建物為1935年3年日治時期新建台南演習林事務所及職員宿舍。

新化林場沿革最早是因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校長阿部文夫基認為農林教育應以理論與實際配合教學,請求總督府將所保管山林移撥學校設立演習林,在1920年6月2日「民國9年(大正九年) 」正式核撥台南廳大目降里礁坑仔庄及廣儲東里大坑尾山林地,作為演習林,1925年台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大島金太郎校長正式將演習林命名為「台南演習林」。

1928年4月1日高等農林學校併入「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學部」,1934年起派任池田思無邪為演習林専任看守,開始清查土地及鄰近地界之鑑定,並防止盗伐、盗墾等行為發生;1943年4月1日脫離台北帝國大學獨立,10月1日遷往台中南郊頂橋仔頭,更名為台灣總督府台中高等農林學校。

二戰結束,1945年12月1日台中高等農林學校改為「台灣省立台中農林專門學校」(興大前身);陳連進任光復後首任台南演習林場長。1950年8月1日原演習林管理處擴大改組為「實驗林管理處」,各演習林改稱實驗林場,台北演習林改稱「文山林場」、台中演習林改稱「東勢林場」、台南演習林改稱為「新化林場」、第三模範林場改稱「能高林場」供森林系教學、實習、研究及示範經營之用。

新化林場在1964年首次引進咖啡、介壽果(腰果)、荔枝、文旦、番石榴、人心果、山莿番荔枝等熱帶果樹栽植試驗,期能栽培出適合南部熱帶氣候生長之果樹。1975年新化林場全面造林,栽植桃花心木、柚木、摩鹿甲合歡、苦楝、相思樹等,面積達200公頃以上,造就今日廣大的桃花心木森林。1979年與園藝系合作,在第1林班內設置「熱帶果樹研究中心」,進行熱帶果樹栽植試驗,並在草生地開始嫁接檬果、龍眼,並設置灌溉系統,以栽培熱帶果樹,增加林場部分收益。



從演習林變實驗林 興大新化林場走過100年

稿源:2020-06-02/自由時報/吳俊鋒

擁有國內最大面積桃花心木林的興大台南新化林場,創立於日治時期,當時名為演習林,二戰之後改稱實驗林,目前則是深受歡迎的健行、踏青景點,迄今歷經1世紀,校方今天舉辦百週年慶,分享百年發展的喜悅。

興大新化林場創立於1920年的6月2日,1世紀來,成功營造出全台最大面積的桃花心木森林,保護地表,防止土壤流失,涵養著虎頭埤水庫源源不絕的水源,校方今天為百週年慶揭幕,也蒐集了老照片,將與攝影比賽的優勝作品一起展出。

林場的創立,主要是當時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長阿部文夫基認為,農林教育應以理論與實際配合教學,請求上級單位將所保管的山林移撥學校,設置演習林。

1920年6月2日正式核撥台南廳大目降里礁坑仔庄及廣儲東里大坑尾山林地,作為演習林,1925年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校長大島金太郎正式將演習林命名為「太南演習林」。

1934年起派員為演習林専任看守,並開始清查土地,以及鄰近地界的鑑定,防止盗伐、盗墾等行為發生;演習林內因缺乏學生實習設備,至1943年前,都未安排學生前往實習。

1950年原演習林管理處擴大改組為「實驗林管理處」,各演習林改稱實驗林場,台北演習林改稱「文山林場」、台中演習林改稱「東勢林場」、台南演習林改稱為「新化林場」、第三模範林場改稱「能高林場」供森林系教學、實習、研究與示範經營之用。

1975年起新化林場全面造林,栽植桃花心木、柚木、摩鹿甲合歡、苦楝、相思樹等,面積達200公頃以上。
1965年森林系教授劉慎孝帶森林系學生至新化林場進行「經營學」實習。圖/新化林場提供

1965年森林系教授劉慎孝帶森林系學生至新化林場進行「經營學」實習。圖/新化林場提供

導演魏德聖出席新化林場100周年慶,宣布《臺灣三部曲》森林場景將全在此地拍攝。(莊曜聰攝)

導演魏德聖出席新化林場100周年慶,宣布《臺灣三部曲》森林場景將全在此地拍攝。(莊曜聰攝)

1966年3月中興大學湯惠蓀校長(前排右三)與省議員梁許春菊(前排左三)農學院宋勉南院長、森林系劉慎孝主任、林管處劉業經主任偕省教育廳、林務局人員至新化林場視察龍眼樹林相改良合影(後方建物為1935年3年日治時期新建之台南演習林事務所及職員宿舍)。圖/新化林場提供

1966年3月中興大學湯惠蓀校長(前排右三)與省議員梁許春菊(前排左三)農學院宋勉南院長、森林系劉慎孝主任、林管處劉業經主任偕省教育廳、林務局人員至新化林場視察龍眼樹林相改良合影(後方建物為1935年3年日治時期新建之台南演習林事務所及職員宿舍)。圖/新化林場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