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教部補助4大學 試辦東南亞文化課程

【媒體報導】教部補助4大學 試辦東南亞文化課程

更新時間:2020-06-04 08:49:27 / 張貼時間:2020-06-03 09:14: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232

教部補助4大學 試辦東南亞文化課程

稿源:稿源:2020-06-02/中央社

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108學年度補助中興大學等4校,試辦語言和文化課程,增加青年學子對東南亞、南亞地區的認識。

教育部補助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等4校,開設多門試辦課程,涵蓋族群、文化、移民社會工作、翻譯人才培育等,希望能結合各校教學研究能量,將新南向政策落實於高等教育領域。

4校各自發揮特長,中央大學推動「東南亞當代社會議題」,結合媒體識讀與東南亞政經文化;台師大將東南亞文化脈絡融入翻譯課程,培育具備文化溝通力的翻譯人才;政治大學則以未來將投入社會工作的學生為對象,結合社工理論與文化課程,提升學生對東南亞移工的瞭解。

中興大學近日舉辦「南方週系列活動」,透過策展、讀書會、攝影展等,介紹7個與台灣有密切連結的東南亞、南亞國家,還安排作家、攝影師到校,分享移工故事。

教育部表示,東南亞、南亞語言社會文化課程試辦計畫,希望能打破傳統教學模式,透過活潑的課程設計和體驗活動,讓學生瞭解多元文化價值,進而促進文化交流、培養國際觀。



教育部補助4大學辦東南亞課程 促雙方交流理解

稿源:2020-06-03 /聯合報/潘乃欣

新南向國家經濟持續發展,與我國交流日增,教育部資科司表示,108年度補助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及政治大學四校開設「東南亞多元族群文化」等試辦課程,並帶入青年博士後研究人才。盼這些課程期望打破傳統教學模式,透過活潑的文化課程設計,讓學生認識東南亞、南亞各國不同的文化及多元價值。

中興大學為例,該校近期舉辦南方周系列活動,以印度、東南亞國家為主題,透過策展、讀書會及攝影展,呈現「印度不思議」、「多元文化下的東南亞」及「探索我們的亞洲鄰居」等試辦課程成果,並辦理四場系列講座,邀請長期接觸及關注東南亞、南亞的人文紀實攝影師、旅行作家、新住民第二代及工人作家等分享經驗及探討相關議題,增加學生對東南亞、南亞多元文化的了解。

中央大學開設「東南亞當代社會議題」課程,教材內容取材東南亞政經及文化等相關議題報導,引導學生增進東南亞相關知識及媒體識讀能力。台師大將東南亞文化脈絡及差異融入翻譯課程,並以通譯實務為導向,發展線上課程,培育具備文化溝通能力的東南亞翻譯人才。政治大學以未來投入社會工作的學生為對象,結合社工理論及東南亞社會文化理解,促進學生對東南亞移民/工的了解,增進未來社工實務能力。
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108學年度補助中興大學等4校,試辦語言和文化課程。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108學年度補助中興大學等4校,試辦語言和文化課程。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