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巡迴展 興大開展

【公關組】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巡迴展 興大開展

更新時間:2020-06-05 10:56:22 / 張貼時間:2020-06-05 10:48: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74
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6月4日至7月3日舉辦「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巡迴展」,林清鏡教授顛覆傳統水墨印象,將生活的感悟、美好的記憶,透過畫筆記錄,除山海、雲霧之美,都市車潮、臺灣鄉間、公園常見的鵝、鴨群、珍稀保育類動物石虎等,皆能入畫。其含蓄的筆調呈現東方人文美學,柔和的色彩結合西方光影技法,加上實驗性水墨的應用,讓畫作在墨光色影的流轉中傳遞出蓬勃的生命力,觀者在欣賞畫作之餘,思考寓意其中的人生哲理。

林清鏡教授,1961年生於南投縣鹿谷鄉的農村家庭,自幼喜愛繪畫,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中國書畫組),現任建國科技大學商設系副教授兼藝術中心暨校史中心主任。2003年起連三屆全省美展第一名,獲「永久免審查作家」殊榮,2004年獲得玉山美術獎、南瀛獎、中興文藝獎章,2007年獲頒吳三連文藝獎等,獎譽不斷,投入水墨創作逾35年,舉辦過24場個展,國內外聯展無數,且應聘擔任大墩美展、磺溪美展、南瀛獎、玉山美術獎等全國性美展及縣市美展評審,實為當代水墨藝術名家。

此次展出三大系列作品:「浮光掠影」傳遞虛中帶實的迷離空間感,憑藉光影營造視覺動態;「遊移城市」則運用錯置手法,烘托出似與不似的都會建築,獨特的水墨境域營造出人與自然互動時的關懷之情;「造化寓意」則是多年寫生稿作,蘊含藝術家心象的轉化與實踐。林教授以俯視、仰視的視角構圖,展現與傳統水墨的差異,應用分割、噴刷、潑墨、揉紙等多元技法,將現代水墨的趣韻表現得淋漓盡致,寄情於景,寓情於境,組構出水墨新視界。

「筆墨當隨時代」,藝術是心靈的反映,觀林清鏡教授畫作,可看見其「心與物化,緣物寄情」的內涵,不斷從心象與生態中去激發內在旺盛的創造力,日新又新,歡迎大家蒞臨參觀。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09年6月4日(四)至7月3日(五)
致謝儀式:109年6月4日(四) 12:1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六至週日10:00~16:00 (4/2-4/5國定假日休館)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
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開幕式合影

開幕式合影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感謝狀給林清鏡教授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感謝狀給林清鏡教授

林清鏡教授介紹作品

林清鏡教授介紹作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