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20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打造地方創生新提案

【媒體報導】2020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打造地方創生新提案

更新時間:2020-06-08 08:36:32 / 張貼時間:2020-06-08 08:34: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381
稿源:2020-06-06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20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昨(5)日完美落幕,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公共關係基金會舉辦,透過競賽培養同學擁有公關領域技能,落實所學。本屆以「地方創生-青春還鄉、活化地方」為主題,共吸引142組隊伍參賽,歷時近半年為地方產業提出企劃案,最終由來自政治大學隊伍「文山一分局」榮獲冠軍並獲得五萬元獎金,鼓勵同學持續關心台灣故鄉,並利用所學融入創意活化地方,將學習與實務結合。

本屆「2020年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持續落實初衷,將主題訂為「地方創生--青春還鄉、活化地方」,有鑒於台灣社會老齡化趨勢,許多非台灣第一線主要城市之青壯人口外移嚴重,引發當地產業面臨沒落或無人為繼的窘境。因此,公關基金會期盼將此議題拋出,讓青年學生來共同思考有效解決之道,期許學生能透由比賽來熟悉故鄉的發展現況,包含人、文、地、產、景等,並發揮專業創意、知識與技能,將這股熱血活力注入故鄉,激發向上的力量,進而活化產業,為台灣整體平衡發展提供更完善的願景。

本次競賽建基於活化地方的願景,公關基金會邀請四大地方產業單位作為協辦,包含: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茶籽堂(捷順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白蘭氏(馬來西亞商白蘭氏三得利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及耐斯廣場(耐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藉由企業說明會及參訪,開啟學生與企業的連結及對話,進而設計企劃內容,撰寫具策略作法、效益評估、時間規劃及預算規劃等內容,並具正式年度執行時間之專業企劃書。串聯全台大專院校學生參賽,彷彿與全台學生共同修習一堂最具專業經驗的公關課,並提出實際可執行企劃來落實新觀點,挑戰自我專業。

本次賽事共有7的隊伍自全台142個作品中脫穎而出,最終國立政治大學隊伍「文山一分局」以「朝招手根我走」主題獲得冠軍,利用專業與創意相結合的提案,具備廣度及深度,更在現場提案簡報時展現學生活力及細膩,使評審委員看到未來公關人才的無限可能,獲得評審團一致讚賞,榮獲冠軍。此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NTNUBA隊」及國立中興大學「眾星雲集隊」奪下二、三名寶座,兩個團隊皆表現亮眼,在企劃書除了細節及規劃細膩,更具高度實際應用性,也令評審團印象深刻,給予肯定。

今年評審團依據策略創意、溝通管道、提案技巧及現場問答作為決賽評審標準,選出最具充滿創意熱情的作品,鼓勵參賽者深入了解地方產業的特性,融合永續發展的理念,運用創新的公關議題或活動,為地方創生提供更深入人心及融入生活的提案,讓政策推展與公眾利益共創雙贏。

校園公關提案競賽自2007年起首次舉辦,已邁入13個年頭,每年主題皆立基於社會脈絡、國際趨勢、產業發展及專業教育等不同面向之社會公共議題,由公關基金會發起,希望讓競賽成為學界與產業的橋樑,不僅帶領就讀公關、傳播相關系所之青年學生活用校內所學,結合參與企業、組織影響力,體現公關力量,更讓不同企業主之協辦單位從中瞭解現今學生的所思、所學與其具有的潛能與 創意,理解人才發展狀況,促進學生未來能更順利與專業領域連結。
全台大學生共修的公關課!2020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打造地方創生新提案

全台大學生共修的公關課!2020校園公關提案競賽打造地方創生新提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