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南》與神有約? 鄭成功神像又見蜂群

【媒體報導】台南》與神有約? 鄭成功神像又見蜂群

更新時間:2020-06-09 08:40:32 / 張貼時間:2020-06-09 08:38: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354
稿源:2020-06-09/自由時報/劉婉君

每年端午節前夕,延平郡王祠正殿的鄭成功神像,常會有大批蜜蜂聚集在神像的左腳上,彷彿是每年與神明的約定,甚至被民眾稱為「萬蜂祝壽」。六日下午蜂群再度報到,在老位置停留,直到昨早才飛離。

管理人員表示,蜂群現蹤的時間大多在每年的五月中旬至六月初,多年前也曾一度在四月底就報到,大部分都停歇在鄭成功神像的左腳,每次逗留時間少則兩、三天,多則一週,但也曾停在神像的手部,且就算有人進進出出,蜂群也不會攻擊人。

對於蜂群為何每年都會在這一段時間停留在相同的位置?文化局表示,許多神像為保護刻造主體的木材,都會上一層油蠟,而蜂蠟即是其中常見的素材之一,是否因此吸引蜂群則不得而知。

附近居民則認為,農曆五月八日為鄭成功飛昇紀念日,這些蜜蜂可能是當年的部將,特地來向主帥請安。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蜜蜂生物學研究室助理教授吳明城表示,蜜蜂的嗅覺很敏感,蜂群可能是因為分蜂,聞到神像的左腳處曾有蜜蜂築巢的味道,跟著味道飛來後,停留一段時間,覺得不適合築巢又飛走。

吳明城指出,蜂群每年報到,還停留在同一個位置,取決於第一批停留的蜜蜂,因為牠們留下的味道,吸引之後每年都有蜜蜂循味而至,而神像上的蜜蠟,確實有可能是讓蜜蜂誤以為可以築巢的原因。
延平郡王神像左腳再現「萬蜂祝壽」。(記者劉婉君翻攝)

延平郡王神像左腳再現「萬蜂祝壽」。(記者劉婉君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