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低鉀蔬菜團隊智耕創新 獲農業領域首樁國發基金投資

【媒體報導】低鉀蔬菜團隊智耕創新 獲農業領域首樁國發基金投資

更新時間:2020-06-15 08:35:23 / 張貼時間:2020-06-12 09:20:0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239

低鉀蔬菜團隊智耕創新 獲農業領域首樁國發基金投資

稿源:2020-06-10/聯合報/宋健生

全台唯一生產適合腎臟病患者及一般民眾食用的低鉀蔬菜團隊「智耕創新公司」,近日再獲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以及萌芽創投共1,000萬元挹注,成為台灣農業領域首次拿到國發基金天使千萬投資方案的團隊。

王品集團前副董事王國雄今(10)日為智耕創新站台時指出,智耕執行長黃明發孝順岳母的故事感動了他,今年1月率先以天使資金投資智耕創新200萬元,是讓智耕獲得國發基金挹注的一大關鍵。

藥師出身、現為中興大學博士生的黃明發,不忍洗腎多年的岳母,為了控制飲食中「鉀」的攝取量,需先將蔬菜切碎後以清水汆燙才能食用,蔬菜原本清脆的口感全無,因此中年轉行投入低鉀蔬菜創新與研發。

智耕2017年獲得教育部創新創業獎、2018年獲科技部萌芽計畫補助,去年5月起量產,栽種種類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等;去年底再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目前除了中部各大醫院,也在楓康超市十多個據點上架。

王國雄今天選在台中知名的創業聚落─審計新村、他所創辦的社會企業「成真」咖啡店舉行發表會,向各界宣布這項好消息。

王國雄表示,從王品退休後到中興大學擔任兼任教授,發現興大有很多創業團隊,在實驗室裡表現可圈可點,但要成立公司到市場發展、把產品賣到通路等,卻都是考驗及挑戰,而資金也是個大問題。

這些創業團隊要從實驗室往外走,如果沒有天使資金挹注,後面的路其實很難走,尤其是許多創投公司會看投資標的是否有天使資金先投入,才會考慮跟進。

中興大學第一屆EMBA畢業的王國雄,希望結合歷屆學長姐的力量,協助興大師生團隊創業,2017年4月成立萌芽創業投資公司,辦公室就設在中興大學內,由他擔任董事長,專門投資興大師生所創立的新創公司,扮演大手牽小手的輔導角色。

目前,萌芽創投共募集2,200多萬元資金,股東38人,包含微熱山丘創辦人藍宏仁、閤家歡集團董事長張建森、前磐鈺建設總經理沈瑞興等人。

王國雄說,2018年時就接觸到智耕團隊,得知黃明發是因為岳母洗腎的關係,下決心轉行研發低鉀蔬菜,這個故事感動了他,但他也提出幾個問題挑戰黃明發,「你說你的東西這麼好,必須用通路證明你存在的價值」。

所以他就丟一個命題給黃明發:「你去開發醫院以外的通路」。後來智耕的產品果然順利在楓康超市上架,代表已有存在的價值。

智耕目前的耕種基地在新社,王國雄認為那塊基地太小,因為要能量產才能夠坐大,營業額也才拉得上去,後來智耕的確也找到更大的地,並且打算再要募資1,000萬元。

王國雄表示,基本條件都成熟後,今年1月初萌芽創投在興大國際產學聯盟中心舉行天使募資媒合會,由智耕執行長黃明發提出30分鐘的報告,接著接受股東們的檢驗,輪流提出不少讓人難以招架的問題。

目前,智耕是萌芽創投成立後確定投資的第五個新創團隊。王國雄說,也因為這200萬元的「拋磚」投資,「引玉」成功,讓智耕成為台灣農業領域第一個拿到國發基金天使千萬投資方案的公司。

王國雄希望,智耕未來能再開發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蔬菜,造福更多人,並且在公司營運完全上軌道後,本著企業的社會責任,提撥一定比例的利潤回饋社會。



低鉀蔬菜造福腎友 大愛讓智耕獲千萬資金投資

稿源:2020-06-13/中時/馮惠宜

致力生產適合腎臟病友食用的低鉀蔬菜團隊:「智耕創新」先獲萌芽創投以天使資金投資新台幣200萬元,進而順利獲得國發基金挹注800萬元;千萬投資到位,也可望讓更多國人食用到低鉀蔬果;值得一提的是啟動這千萬資金投入的除產品具潛力,而智耕執行長黃明發對罹患腎病岳母的孝心更是感動天使投資人願投入資金的主要關鍵。


萌芽創投是王品集團前副董事長王國雄號召中興大學EMBA校友集資創立,專門投資興大師生所創立的新創公司;王國雄解釋,在學校裏的創業團隊要從實驗室往外走,資金是很大的問題,如果有天使資金挹注,許多創投公司才會考慮跟進,萌芽創投除輔導這些新創團隊開發通路市場,也扮演天使資金的角色,萌芽創投2017年4月成立,共募集新台幣2千2百多萬資金,而智耕創新也是該投資公司投資的第五家創新公司。

王國雄說,2018年接觸到智耕團隊,得知黃明發因為岳母洗腎的關係,下決心轉行研發低鉀蔬菜,讓他相當感動;而為了輔導智耕獲得萌芽創投挹注資金,王國雄也要求黃明發開發醫院以外的通路,推動智耕的產品在楓康超市上架,目前除了中部各大醫院外,在楓康超市十多個據點都可買到智耕栽種的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等低鉀蔬菜。


今年1月6日「萌芽創投」在興大國際產學聯盟中心舉行天使募資媒合會,由智耕執行長黃明發提出30分鐘的報告,接著股東們也輪流提出問題檢試低鉀蔬菜的市場和未來性,終於獲得萌芽創投投入200萬資金。

王國雄說,智耕因為萌芽創投這200萬元的「拋磚」投資,「引玉」成功,近日獲得國發基金天使800萬的投資。未來希望智耕創新能再開發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蔬菜,造福更多人。
目前智耕栽種的種類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及番茄等。

目前智耕栽種的種類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小松葉、萵苣及番茄等。

萌芽創投董事長王國雄(左起)、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黃澤富,共同宣布智耕獲國發基金天使千萬投資。

萌芽創投董事長王國雄(左起)、智耕創新執行長黃明發、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黃澤富,共同宣布智耕獲國發基金天使千萬投資。

智耕的低鉀蔬果,目前除了中部各大醫院,也在楓康超市十多個據點上架。記者宋健生/攝影

智耕的低鉀蔬果,目前除了中部各大醫院,也在楓康超市十多個據點上架。記者宋健生/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