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安全治理學刊」創刊 建立e化學術交流平台

【媒體報導】「安全治理學刊」創刊 建立e化學術交流平台

更新時間:2020-06-22 16:29:53 / 張貼時間:2020-06-22 10:40: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軍聞社
1,503
稿源: 2020-06-20/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周力行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安全治理學刊」電子期刊,今日於臺北國軍英雄館舉辦創刊號發行研討會,由理事長戴政龍教授及安全治理學刊社社長李亞明教授共同主持,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談。創刊號以國際局勢和安全戰略態勢為主軸,收錄了兩篇研究論文、八篇論壇選輯之引言和與談專文,以及兩篇安全時勢觀察專論。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表示,面對國際局勢和安全形勢,無論國內到國外,都正發生劇烈的變化,同時面臨許多嚴峻考驗。而鑑於數位網路時代,學會做為公民參與安全對話的民間智庫,建立e化的安全治理學術交流平台,不僅構建了學術互動的管道,亦能為安全治理領域的研究發展和實務應用提供新方向。

創刊號收錄「中共經略南海之機遇與挑戰」、「海洋利益衝突中『議題聯結』對政府決策行為之影響」、「川金會後東亞安全情勢發展」、「中共帶路戰略的行動與佈局」、「從中共『遼寧號』服役探討其海軍發展戰略意涵」及「圖表看新南向政策:經貿向西走?向南走?」等多篇精闢論述,探討亞太安全治理情勢、地緣政治、經濟、軍事等安全議題。

該學刊也獲得國立清華大學鍾堅教授與中國文化大學周陽山教授撰文推薦,會中並邀請中興大學蔡東杰教授、國防大學洪陸訓教授、莫大華教授、邱延正教授、黃秋龍教授、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學務長吳冠輝教授、嶺東科技大學劉承宗教授、康寧大學閻亢宗教授等多位學者與談。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指出,該學會於民國107年由國防大學前戰略研究所戴政龍教授發起成立,以探討亞太地區安全治理議題、促進公民參與安全治理、提升安全治理品質與文化為宗旨,關注亞太地區及其與各國、區域、國際、全球層次的傳統安全及非傳統安全議題與政策;學會成立兩年多以來,舉辦過多次的學術研討活動。該學刊將於7月1日正式上線,歡迎關心安全議題的各界人士蒞臨交流。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學者合影。(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提供)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學者合影。(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