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第一桶金/農藝博士謝瑞裕 推廣薑黃有成

【媒體報導】第一桶金/農藝博士謝瑞裕 推廣薑黃有成

更新時間:2020-06-24 13:16:34 / 張貼時間:2020-06-24 10:54: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84
稿源:2020-06-23/聯合報/江良誠

想靠農業累積第一桶金很困難,但南投縣名間鄉謝瑞裕20年前就選擇農業為職志,幫忙家中農務,同時鑽研有機農業,從高農讀到中興大學農藝學系博士,在家鄉推廣有機薑黃栽培與產品,學術和事業都走出一片天。

新冠肺炎時期大家關注提升免疫力,薑黃成了網路熱搜名單,名間鄉是國內薑黃主產地,相關產品銷量大增,美國也下單訂購薑黃粉,讓謝瑞裕的農業成了生財工具。

他開設的豐滿生技精緻農場,研製薑黃相關產品,也與飯店合作把薑黃融入料理,4年前還研發「台灣博士紅薑黃」進軍東京,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美食發表展覽會,將傳統農業推向國際舞台。

70年次的謝瑞裕老家在名間鄉松柏嶺,是國內最大茶葉產區,他出身茶葉世家,卻對薑感興趣;讀台中高農時知道生薑是藥用植物,同科的薑黃更是咖哩主要原料,考上中興大學農藝系博士班後投入研究薑黃,以薑黃為論文研究題目,將學術和實務結合。

謝瑞裕事業有成,也擔任明道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有機農業講師,協助農民解決問題;謝瑞裕說,農業要永續經營,核心價值必須健康自然,對環境生態和人體健康有益,才能走的長久。

謝瑞裕也建議想務農的青年,可先到農場學經驗、財務規畫,多方評估;務農要投入不少資金,幾個月甚至1年才能收成,要另有工作或收入。
謝瑞裕研究薑黃近20年,將名間鄉的薑黃推向國際舞台,他也取得農藝博士,在學術和事業都走出一片天。 記者江良誠/攝影

謝瑞裕研究薑黃近20年,將名間鄉的薑黃推向國際舞台,他也取得農藝博士,在學術和事業都走出一片天。 記者江良誠/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