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市豐原公老坪 獲選為聯合國里山地景社區

【媒體報導】台中市豐原公老坪 獲選為聯合國里山地景社區

更新時間:2020-06-29 08:30:05 / 張貼時間:2020-06-29 08:27: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更生日報
1,056
稿源:2020-06-25/更生日報/彭勝郎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積極推動農村落實里山倡議的精神與做法,以豐原公老坪的里山經驗榮獲國際里山倡議組織的肯定,於6月24日進行2020年里山倡議國際工作坊視訊會議發表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投入農村永續發展的熱忱及結合社區推動里山倡議的成果。

水保局台中分局黃振全分局長表示,水保局感謝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吳振發教授的協助,共同規劃公老坪里山地景維護與水資源保育,以「守護旱溪的第一滴水」為使命,致力協助社區修建農塘儲存用水,減少抽取地下水,恢復柿園砌石生產地景及營造爬蟲類棲地。

吳振發教授投入台灣農村發展已14年,陪伴公老坪超過8年時間,輔導社區自主成立里山水環境巡守隊守護水資源,指導11位返鄉青農籌劃春夏秋冬四季產業行銷,透過官產學與社區合作,共創兼具社會-經濟-生態的公老坪里山地景。

水保局台中分局今年與豐原公老坪社區合作完成里山案例提報,以「永續發展及坡地水資源調控之里山地景」,獲選編入2020年里山倡議年度主題彙編第6冊,主題為「由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多元利益實踐動態轉型與變革」(Transformative change through the multiple benefits of 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landscapes and seascapes),公老坪的里山經驗,在水資源的環境正義,農村的跨域合作都是值得向世界各國推廣的經驗。將由水保局台中分局、中興大學、公老坪社區等代表共同出席發表會。

水保局台中分局進一步指出,今年的里山倡議國際工作坊由13個國家受邀進行11個案例報告,包括臺灣、日本、菲律賓、尼泊爾、印度、肯亞、馬達加斯加、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哥倫比亞、安地卡、巴布達,因受制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透過視訊方式與世界258個會員組織進行交流。

台灣農村推動里山倡議的成果榮獲入選年度主題並於國際舞臺報告,令人相當振奮,要讓世界看到臺灣對於農村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付出的努力與成果。
圖:水土保持局、中興大學、豐原公老坪社區夥伴共同出席里山倡議國際工作坊視訊發表會。(水保局台中分局提供)

圖:水土保持局、中興大學、豐原公老坪社區夥伴共同出席里山倡議國際工作坊視訊發表會。(水保局台中分局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