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專研南亞 陳牧民內定駐印度公使

【媒體報導】專研南亞 陳牧民內定駐印度公使

更新時間:2020-06-29 08:58:38 / 張貼時間:2020-06-29 08:43: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392
稿源:2020-06-28-/中國時報/楊孟立

國際政經形勢急遽變化,在新南向政策及美國印太戰略架構下,印度已成為我國對外工作的重點經營區域。根據蔡政府的決策佈局,國內專研南亞區域政策議題、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陳牧民,已內定將出任駐印度公使,並藉由這項人事安排進一步深化台印雙邊關係。

陳牧民專長南亞與中東區域研究、中國政經發展與兩岸關係、中印關係;著有《印度崛起》、《南亞研究新視野:政制發展、國際關係、經濟社會》、《解讀印度:不確定的崛起強權》等著作。他曾任前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幕僚、北京大學訪問學人、印度智庫訪問學者。據了解,蔡政府第一任期就曾考慮將他延攬進入外交體系。

2017年綠委管碧玲率「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訪問印度,陳牧民即以學者及遠景基金會董事身分隨行,當時訪問團曾向印方提及「升級台灣駐印度機構」議題,引起大陸外交部高度重視,並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在中印衝突加劇的此刻,陳牧民的任命也被賦予政治意義。

外交部表示,印度是我國第17大貿易夥伴,目前有106家我國企業在印度布局投資,累計金額約15億美元。我國自2016年起推動新南向政策,印度即為重點夥伴國之一,近來印度政府推動「印度製造」政策吸引外資,台商即為印方爭取的主要對象。我國政府樂見台、印在後疫情時代攜手合作,深化雙邊共享價值與經貿往來。

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提到台灣要增加國際參與,包含印太地區與新南向政策。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認為,過去4年台印關係明顯改變,而印度的「東進政策」可以與新南向政策相結合,在非外交關係領域加強合作。

此外,外交部仍缺一政務次長,據傳,政府高層屬意駐印度代表田中光接任。田中光曾任組長回部辦事兼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小組組長、亞太司司長、駐澳洲布里斯本辦事處長、駐吐瓦魯特命全權大使,於2013年任駐印度代表,迄今已達7年6個月。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確定將出任駐印度公使。(本報資料照片)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確定將出任駐印度公使。(本報資料照片)

Back